“欧派家居”授权店跑路!法律人士:欧派公司难辞其咎

2024-03-13 21:27:35 来源: 中国消费网 作者:刘传江

  工程只是象征性开工

  有的甚至还没开工

  装修公司就已人去楼空

  令人惊讶的是

  “跑路”的装修公司还是

  “欧派”家居集团的授权店

  黑龙江省大庆市近百名消费者

  遇到了这样的闹心事

  近日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消费者选择“欧派”公司进行装修

  交款后经销商“跑路”

  大庆市龙凤区消费者马女士向记者反映,2023年6月,她通过欧派家居603833)集团公司官方短视频平台了解到,该公司正开展“欧派整装大家居”活动。出于对“欧派”品牌的信任,马女士便在欧派短视频平台报了名。一位微信名为“国康”的欧派总部工作人员将马女士推送到位于大庆龙凤区昌生国际商贸城的“欧派”公司。马女士实地探访看到,该公司有3层楼,装修豪华显得很有实力,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欧派”公司。

  为了省心,马女士选择的是大包干,总价近12万元,对方说工期105天12月份交工。马女士告诉记者,此后,对方迟迟不开工,到了12月装修没完成,工长找各种理由推脱。年后上班她再去找“欧派”,发现公司已是人去楼空。马女士到公安局报案,发现来报案的受害者排起了长队,有数十人。

  马女士的房屋至少还装修了一部分

  朱女士就更不幸了

  2023年9月,朱女士与欧派大庆店签订了合同,约定全包,15万元的装修费先交60%,150天交房。工作人员承诺春节前交房。然而,交钱后对方就变了脸,找各种理由推脱就是不开工。今年2月18日,朱女士从设计师处了解到公司关门跑路了,还拖欠工长、设计师工资和材料商材料款。

  近日,记者在朱女士家看到,一扇窗户上贴着大大的“欧派整装”,水泥地面、墙上多条沟槽散开着,各种管线裸露在外,走过后尘土泛起,施工用的铁桶散落在地上,十几袋水泥堆放在角落。

  朱女士的邻居赵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去年8月11日和大庆欧派公司签的合同,首付20%装修款3.5万元交付后,对方也是以各种理由推脱不动工。2月18日后,赵女士给店长打电话发现已停机,打给设计师,获知公司已经“跑路”了。

  据消费者初步统计,大庆市与这家“欧派”签约受骗的消费者有近百人,涉及货款近900万元。目前,部分消费者已准备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权益。

  该店为“欧派”授权店

  消费者认为

  欧派总部应负责任

  记者看到,消费者提供的装修确认书、工程项目预算书、工程现场防尘纸用的都是欧派(OPPEIN),但合同上盖的章却是黑龙江丰创千林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林公司),注册地为大庆市龙凤区昌升国际商贸城商服楼。

  消费者表示,他们是通过欧派短视频官方平台、小程序及朋友推荐加入“欧派整装大家庭”活动,也是欧派总部分配到这家店的。他们认为门脸写有“OPPEIN欧派整装大家居”的店铺是欧派官方店,未注意到“千林装饰”牌匾。签约现场宣传均为“欧派整装大家庭”,没人提到千林公司,合同封面也标有“OPPEIN欧派整装大家居”。

  记者从消费者提供的视频、照片及微信截图了解到,签约现场,大屏幕显示的是“全国战略样板间征集签约会-欧派整装-欧派集团”字样,不时有欧派总部营销总监莅临进行宣传。欧派大庆门店店长、设计师与消费者的微信对话截图显示,对方所讲的都是欧派公司,只字未提“千林公司”。消费者们表示:“我们对千林公司一无所知,如果不是‘欧派’搞的活动,我们是不会选择他们的。”

  记者查询了解到,千林公司于2021年2月注册,标注“经营异常”,法定代表人王某丰关联公司有11家。2023年8月,王某丰因其未执行法院判决按时偿还贷款,被大庆市沙尔图区人民法院限制消费。

  欧派与千林公司签订的授权书显示:

  千林公司是欧派“整装大家居”黑龙江省大庆市合法授权经销商,在销售欧派产品过程中合法使用“欧派”“欧铂尼”商标,授权期限为2023年2月17日至2023年12月31日。

  2月27日,记者来到欧派大庆店,只见楼体上的“OPPEIN欧派-整装大家居”格外显眼。一楼窗户上是欧派整装大家居的宣传字样,门上有块较小的“千林装饰”牌匾。

  消费者告诉记者,他们是通过欧派官方渠道报的名,也是欧派总部将他们分配给欧派大庆店的,现在欧派大庆店闭店跑路,欧派总部应负责任。

  记者致电欧派家居集团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欧派总部已知晓欧派大庆店的事,已成立调查组跟进。记者按照客服人员要求发去采访函,但直到截稿前记者仍未收到回复。《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将跟踪报道。

  律师观点

  欧派公司难辞其咎

  黑龙江承启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孙威表示, 如果欧派公司与千林公司有授权经销关系,授权人对其授权的加盟商有管理责任。消费者针对授权人主张权利,授权人应承担相关责任。

  欧派允许千林公司在宣传中以较小的“千林装饰”误导消费者,对此欺骗行为,欧派公司与千林公司均有责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针对欺诈行为,消费者还有权主张“退一赔三”的惩罚性赔偿。

  千林公司以低价吸引消费者,收取高额费用后卷钱跑路,欧派公司难辞其咎。欧派公司与千林公司的推诿或包揽对第三方消费者均无效,消费者有权向其中一方或全部责任人主张权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