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长峰获1家机构调研:公司在继续保持传统红外光电成像系统业务领域基础上,在红外模拟器和有害气体检测产品业务领域进行了业务拓展(附调研问答)

2024-03-15 06:45:12 来源: 同花顺iNews

  航天长峰600855)3月14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3月12日接受1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请介绍下公司产业板块的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吗

  答:航天长峰以安全为核心构建了三大产业布局:即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军工电子产业和公共安全产业。在高端医疗装备产业方面,形成了以呼吸机、麻醉机、数字化手术室建设为主导,手术灯、手术床、吊塔、手术室洁净工程为配套的现有产品服务体系,产品由单一的812A发展到以8500为代表的多谱系医疗装备,正在开展产品注册的全国产化ECMO系统将成为公司血液类高端医疗装备的首款产品。医疗板块的收入规模近几年有一定的波动性,呼吸机销售随着市场需求而变化,目前增速回到正常水平。公司在成都设立了医疗装备专业化运营平台,医疗产业将立足西南,逐渐辐射全国,并通过渠道战略合作下沉至县域一级医院。在军工电子产业方面,国家整体电源市场需求每年以年均12%左右的复合增长率增长,根据中国电源行业协会预计,2024年的整体需求预计在5000亿元。电源业务受需求结构及成本上升影响,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但通过产品技术升级和实行国产化替代,营业收入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在公共安全产业方面,受整体宏观支付能力影响,公司收入整体规模有所下降,但随着边海防业务整体占比提升,毛利率水平有较大幅度提升,经营质量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问:请介绍下航天长峰与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的产业协同情况

  答:公司今后将持续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利用“电源两中心”等协同发展机制,加强二院内部协同,提升合作共赢能力。公司将积极挖掘与院属单位在光电业务、电源业务领域的深度合作潜力,内部协同与外部市场开拓并举,以内促外实现产品需求提升。目前,红外光电业务已介入部分院内型号任务的研制,电源业务也瞄准内外部需求联合开展新产品设计,为后续发展进行基础布局。

  问:公司的红外光电业务是否有向新领域拓展

  答:公司在继续保持传统红外光电成像系统业务领域基础上,在红外模拟器和有害气体检测产品业务领域进行了业务拓展,随着红外模拟器和有害气体检测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市场具备一定幅度的增长趋势。目前公司已在两大市场领域取得一定额度的合同订单,业务前景呈现了良好发展态势。下一步公司将紧跟市场需求,持续加强产品研发储备和市场推广,2024年红外模拟器市场合同签约力争不低于5000万元,有害气体检测市场合同签约力争1000万元以上,力争将这两大市场领域打造成为红外光电业务领域的新增长点。此外,公司也在积极争取国家重点课题立项,目前已中标国家电网的《面向自动化采集的直升机巡检智能吊舱关键技术研究-红外系统研究》的研制课题。

  问:可以了解下公司近期收到的政府补助吗

  答:2023年,公司累计收到各类政府补助约1877万元,2024年至今收到政府补助约257万元。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主要来源于国家重点科研课题经费补助、产业化项目建设补助及部分软件退税、稳岗专项补助等。公司通过政府课题经费补助,进一步提升了重点课题的前瞻性科研能力,为后续转化为市场份额奠定了基础。

  问:请介绍下公司智慧边海防业务吗

  答:航天长峰不断推动传统边海防向智慧边海防的跨越式发展,致力于成为新一代智慧边海防领域头部企业。目前全国七个试点单位中,我们成功中标了六个,尤其是承担的全国首个智慧边海防试点项目建设任务——广东省智慧边海防试点建设项目于2023年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为国家“十四五”智慧边海防建设树立了标杆。“智慧边海防”解决方案以实现边海防情况发现、报知、决策、处理、评估全流程智能化为目标,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基于陆、海、空、天并结合边民大众的五类立体化感知系统,建设“全维感知、融合共享、智慧赋能、高效运转”的军警民联防平台,从而实现集智慧感知、智慧传输、智慧融合、智慧决策、智慧应用为一体的全流程“智慧链”;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德邦证券证券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