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年报延期披露 5家提到“部分工作尚需完善”

2024-03-16 08:14:12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作者:gloria

  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收盘,A股已有108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记者同时发现,也有部分上市公司改变了原定的2023年年报披露时间,选择延期披露。

  多家公司提到“部分工作尚需完善”

  “上市公司延期披露年报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审计工作未能如期完成、公司内部程序未能按原预期进行较为常见。”上海市信本律师事务所赵敬国律师对此指出,在实践中,公司延期披露年报,可能是出于一些客观原因。

  记者统计发现,在延期披露年报的公司中,5家提到延期主要原因为“部分工作尚需完善”。

  久远银海002777)表示,将原定于3月18日披露的《2023年年度报告》延期至4月3日进行披露。“公司还要继续准备年报,延期也获得了交易所的认可。延期的部分原因是公司大股东的管理要求。”久远银海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正在推进定增事宜的琏升科技300051)也申请延期公布2023年年报,推迟四天。此前,其发布业绩预告透露2023年或将亏损3000万元到6000万元。同样业绩预亏的中科云网002306)则将原定的年报披露日推迟了一个月,对此,中科云网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是“根据相关要求和结合实际进展决定延期”。

  此外,成飞集成002190)也提到将延期披露2023年年报。而在2月间,其刚修正公司2023年业绩预告,将扣非归母净利润由盈利700万元至1400万元,调整为亏损300万元至盈利300万元。

  永安林业尚未公布“延期公告”

  永安林业000663)公布2023年年报延期披露的方式有所不同,其并未发布相关公告。“因公司2023年年度审计机构变更,以及2023年年度报告编制工作量较大,预计完成时间晚于预期。”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永安林业回复投资者提问时如此回答。据公司表述,披露时间由3月15日延期至4月30日。

  记者注意到,永安林业2022年才刚把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变更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一年多后,公司就又把审计机构更换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因为新换的会计师事务所刚接手我们公司的业务,整体的工作预期没有那么理想,所以才延期。”永安林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

  一般来说,更换审计机构,既有上市公司的原因,也有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赵敬国律师表示:“频繁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将会影响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的准时披露,新接手的会计师事务所若因时间急迫不能全面且尽到最大谨慎注意义务进行审计的话,可能会造成会计差错。”

  除此之外,*ST天沃002564)也于近日透露了公司变更2023年年报披露日期的消息,其延期原因主要为“中小股东诉讼索赔事项可能对公司造成影响”。2023年12月,*ST天沃因在2017年至2021年的年报中存在虚假记载而领到中国证监会的罚单。

  “在实践中,公司延期披露年报可能是出于一些客观原因,背后也可能与不法关联交易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有关。”针对延期披露年报的风险,赵敬国律师表示,若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也可能构成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引起证监会调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