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知名鞋企董事长被立案

2024-03-17 16:21:09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于佳鑫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3月15日,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以下简称浙江证监局)印发的警示函。

  奥康鞋业董事会3月1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浙江证监局在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的过程中,发现公司在2021年年报、2022年年报和2023年半年报中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况,目前相关资金占用款项已归还。此外,公司在资金支付、经销商管理相关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缺陷,与控股股东关联方奥康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存在混同。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及《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相关规定,浙江证监局认为奥康鞋业实控人及董事长王振滔、总经理王进权、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翁衡对此次违规行为承担主要责任,已分别对公司及上述三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除此之外,3月15日,同样因为信披违规,中国证监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奥康鞋业及王振滔展开立案调查。

  对于上述情况,奥康鞋业方面表示,公司及相关人员高度重视其中涉及的相关事项,将切实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不断提升规范运作意识,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促进公司规范、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另外,奥康鞋业在3月12日发布的针对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中也表示,目前公司在生产成本和销售等方面未出现大幅波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近期未签订或正在磋商重大合同,也没有在为产业转型升级投资新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奥康鞋业首次因为信息披露违规收到浙江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2022年度,由于奥康鞋业及控股股东关联方奥康集团有限公司存在通过公司合营方和经销商向公司借款的方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而公司对此并未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决策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时任公司董事长王振滔、总裁王进权、副总裁王晨、董秘兼财务总监翁衡已被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此后,奥康鞋业针对2022年内财务报告的部分财务报表数据进行了追溯调整。

  从奥康鞋业1月30日披露的2023年度业绩预告来看,公司经营水平相比2022年虽然已经有所回升,但总体仍处于亏损状态。

  目前,奥康鞋业的主营产品包括商务正装鞋、商务休闲鞋等鞋类产品及皮具配套产品,运营模式以“奥康”品牌为主,“康龙”“斯凯奇”“彪马”等品牌为辅。2022年,奥康鞋业净亏损3.7亿元;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74.31%,但增长后仍净亏9500万元。

  奥康鞋业则表示,2023年度,公司稳步推进“更舒适的男士皮鞋”战略,不断推进品牌焕新和产品年轻化,实现营收增加、利润减亏,但在广告投放和业务宣传方面的投入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报告期内的业绩表现。此外,2022年度计提兰亭集势长期股权投资在报告期内未出现减值迹象,无需计提减值准备,也构成了公司财务减亏的原因之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