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董事长潘秋生: 战略转型激发新动力 数智化研发夯实产品力

2024-03-21 04:23: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可

  “我们面临一个时代的开始!”上海家化600315)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秋生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妆日化市场快速迭代,行业竞争加剧,产业格局正在重塑,给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作为一家拥有六神、美加净、佰草集等知名品牌、具有百年历史的民族企业,上海家化近期在组织架构、人才储备、执行能力方面持续优化。2024年上海家化将继续推进聚焦高毛利、高增速、高品牌溢价品类的战略,并加速渠道结构调整。

  2024年,上海家化将以“创新驱动、品牌重塑、渠道进阶、价值创造和海外拓展”为五大抓手,不断提升经营质量,驱动长期可持续创新发展。其中,“创新驱动”位列五大重点工作之首。上海家化将持续从基础研究、应用创新以及价值塑造三个维度打造核心竞争壁垒,创造出更有爆品潜质的新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 本报记者王可

  组织架构调整显成效

  根据公告,2023年底,上海家化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即从原有的职能制,转换为由美容护肤与母婴事业部、个护家清事业部、海外事业部所构成的事业部制。事业部制以品类为决策主体,打造品牌和销售协同、线上和线下协同,中台部门加强跨品类的能力共享,后台部门加强专业管理能力,加快品类闭环决策速度以及对市场的反应速度。

  潘秋生表示,公司组织架构调整成效初步显现。比如,个护家清事业部的美加净品牌,在新的架构下,品牌、渠道、销售支持部实现高效协同,在国货热潮兴起之际迅速组建自播团队“老BABY天团”并在抖音火热出圈,直播首秀即带来1290万人次曝光,直播观看人次达545万,不仅推动美加净在抖音平台销售发展,更外溢带动传统电商和线下业务增长,去年第四季度业务收入快速上升。美容护肤与母婴事业部的佰草集品牌,去年12月宣布檀健次成为全球品牌代言人(水乳霜品类),通过短平快的决策及优化链路驱动全渠道高效协同,带动天猫GMV爆发系数达28倍、抖音23倍,天猫全店新客占比86%、抖音占比93%,天猫店铺排名强势登顶第一,抖音升至第四,贡献热度指数远超同期行业均值。

  伴随组织架构向事业部制切换,上海家化不断完善人才储备体系,一方面引入销售管理、数字化运营方面的外部优秀人才,加快人才队伍年轻化,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培养内部高潜员工,制定了晋升、轮岗等一系列个性化培养计划,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2023年,公司晋升人数占总人数的13.2%;公司基于2087位员工的问卷反馈,圈定28个流程进行优化,带动46个部门、315人次共创优化方案。

  数智化赋能研发全链路

  潘秋生向记者表示,研发是基石,也是国货美妆品牌发展的关键。在数智美妆时代,科技创新与赋能将助力上海家化实现研发的可持续创新。截至2023年底,上海家化共获得423项授权有效专利,并获得国家级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荣誉称号。在强大的研发实力支持下,佰草集升级御龄系列,玉泽首次针对油/干性敏感肌人群精准设计开发油敏霜和干敏霜,启初推出夏日冰沙霜,六神推出户外“驱蚊蛋”和“冰凉蛋”。

  记者在上海家化研发中心注意到,公司拥有功效检测、安全评估、原料/成品检测等一系列专业实验室。公司科技数字化体验室展示了一款基于千万人脸数据的肌肤检测APP——家化AI肌肤检测,结合中西科技理念,可以实时分析出记者的皮肤状态、年龄和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护肤建议。“数智化闻香”产品让记者通过头戴设备预先闻到产品气味,把视觉、听觉跟嗅觉结合在一起,还原真实的气味场景。

  上海家化研发资深总监贾海东向记者表示,“一人一方”“量肤定制”的AI定制化护肤将成为趋势。作为率先探索“AI+美妆”的国内美妆企业之一,上海家化认为未来美妆的极致或由AI驱动。上海家化将持续推动两大能力提升:找到更适合国人肌肤特色的皮肤分型法及数据解读;拥有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的能力。

  针对前者,上海家化3月18日与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签署了《AI创新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前期通过人脸关键点测肤技术打造属于国人的定制化护肤解决方案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针对后者,上海家化未来将推出Capsule U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通过精巧的配方胶囊实现AI量肤定制。

  上海家化将中医中草药作为公司研发核心方向之一,开创了行业内AI+TCM(传统中草药)研究的创新模式,解决了传统模式下TCM应用存在的有效成分不明、认知度不高、功效机理不清等痛点。上海家化研发部功效活性物研究总监赵亚介绍,AI网络药理学等技术已成功应用在佰草集抗衰老产品与青蒿舒缓产品的探索中。例如,抗衰领域公司起初构建了384个衰老靶点与335个化学成分的数据集,通过建立成分靶标网络确定7个关键成分,最终应用于佰草集抗衰老产品中。

  据InsightAce Analytic研究报告,预计2030年全球人工智能(AI)美容化妆品市场规模将达到133.4亿美元,2021年至2030年复合增长率达19.7%。

  发力海外市场

  “对众多国内美妆企业而言,‘出海’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中国品牌‘出海’的机会不断增加。上海家化将借战略转型之机、乘组织架构调整之势,迎风而上,力争在海外市场开拓第二增长曲线,让中国美照亮世界舞台。”潘秋生向记者表示,上海家化新设海外事业部,制定了“2B+2C”双轮驱动业务模式。2024年以来,新增4个品牌、超10家经销商,客户拓展至5大洲的11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推进主力电商平台的布局。

  在上海家化海外事业部总监王镱看来,在“2B+2C”模式中,2B业务聚焦个护爆品,圈选高潜刚需区域,通过经销商和代理模式扩大分销快速起量;2C业务聚焦美妆高毛利产品,圈选高潜重点市场。2B带动2C,2C反哺2B,推动海外业务螺旋式增长。

  此外,上海家化持续深耕ESG领域,率先在国内美妆日化行业引入ESG责任管理模式。公司MSCI ESG评级两年连跳4级跃升至A级,成为美妆日化行业中排名最高企业。“在驱动业务发展的同时,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对市场和社会的承诺。”潘秋生表示,上海家化已将ESG理念应用于新产品开发和产品升级过程中涉及原料与配方、包装、生产/工艺、运输与物流、使用和处理等多个环节,优选EWG评分绿色原料、坚持3R原则开发设计包装、加入RSPO组织推进可持续棕榈油的采购和使用等,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对美妆产品原料、包装等各方面严格的绿色标准和要求,打造“出海”可持续源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