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深股份获3家机构调研:公司的制动盘业务在海纬机车子公司,销售给集成商后应用于中国中车下属的主车厂、机辆厂的动车组制造及维修,部分地铁公司也有维修维保采购需求(附调研问答)

2024-03-21 07:19:53 来源: 同花顺iNews

  博深股份002282)3月20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3月19日接受3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看到公司刚刚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能对2023年经营情况简单介绍一下吗

  答:2023年,公司合并实现营业收入160,668.42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3,475.71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77.49万元。由于以前年度确认的业绩补偿造成的非经常性损益减少本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96.07万元,在剔除以上影响后,本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273.57万元。 按照分版块情况来看:2023年,公司金刚石工具板块合并实现营业收入41,560.25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71.66万元;公司涂附磨具板块合并实现营业收入88,219.27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98.63万元;公司轨道交通装备板块合并实现营业收入27,031.47万元,实现归属 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40.84万元;2023年实现租赁及其他业务收入(废品销售等)3,857.4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2.45万元。

  问:启航研磨出售的原因是什么

  答:根据山东省国资委《省属企业层级过多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山东铁投集团企业层级治理工作方案》精神,为加强资产整合,提高运营效率,实现山东省国资委关于推动省属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公司结合经营管理实际,将子公司金牛研磨持有的启航研磨51%股权全部出售。本次出售股权是基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产质量所进行的安排,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运营效率,加快公司高质量发展。 启航研磨业务规模较小,不会对公司的经营及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问:金刚石工具下游主要是建筑材料加工领域吗?年报显示2023年毛利率有所提升的原因是什么

  答:公司的金刚石工具业务主要针对建筑施工领域。目前金刚石工具业务收入有2/3以上的营收来自境外,境外的主要市场是北美,欧洲、东南亚也有覆盖。北美、欧洲市场与国内市场客户端需求的产品有所不同,产品附加值更高;此外,境外北美的子公司在销售中流通环节的利润也会合并进来,也会提升毛利率。东南亚市场销售的产品结构和国内市场相似。 2023年公司产品毛利的提升主要在于原材料价格的降低,另外管理加强和效率提升对毛利提升也有贡献。

  问:金刚石工具业务是否有考虑在光伏切割领域布局

  答:公司目前没有金刚石线等相关方面的业务和产品。进入一个新的领域,不仅仅是对技术工艺有要求,更重要的是对经营模式、服务方式等方面的改变和要求。这个领域目前竞争也比较激烈,公司对此比较审慎。

  问:轨交装备方面我们是否在供应除中车之外的客户?轨交产品有出口国外吗

  答:公司的制动盘业务在海纬机车子公司,销售给集成商后应用于中国中车601766)下属的主车厂、机辆厂的动车组制造及维修,部分地铁公司也有维修维保采购需求。有少量制动盘销往印度铁路部门,近期也有为韩国等其他国家采购客户提供样品。

  问:从最近披露的年报来看,公司商誉较高,是否有减值风险

  答:公司商誉资产主要是收购汶上海纬和常州金牛时形成的,公司按照规定每年年终对商誉资产进行减值测试。2023年度相关商誉资产组经减值测试不存在减值情况,也符合资产组对应企业的经营状况。

  问:公司2024年经营目标是如何确定的?增长点有哪些?是否偏保守

  答:公司2024年预算合并营业收入16.66亿元,预算合并归母净利润2.17亿元。主要增长点来自于金刚石工具业务海外大客户的采购意向、金牛研磨美国市场拓展、闸片产品销售订单的增长以及减亏、扭亏预期。这个预算目标是根据目前对内外部环境和经营实际作出的,相对比较客观;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安家正、张琛、米祖亮
星石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孔嘉祥
机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潘曦明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