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森IQ:食品饮料引领快消市场复苏 健康与品质成为消费者关注重点

2024-03-21 20:55:27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全球消费者研究与零售监测公司尼尔森IQ(NIQ)在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增长论坛上发布了《2024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展望》(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得益于消费需求逐步复苏和消费者对健康及品质日益重视,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引领快消市场复苏,在快速增长中迎来健康消费新时代。

  尼尔森IQ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柯遵坚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步恢复,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零售市场亦显露回暖迹象,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兴趣电商快速增长。随着政府推动消费增长的多项举措落地,政策支持将持续提振全渠道市场环境,我们预计中国零售市场将保持健康发展态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1-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商品零售额为71826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粮油食品类、饮料类零售额分别为3693亿元、541亿元,同比增长9%、6.9%,增速均超平均值。

  尼尔森IQ中国首席增长官郑冶指出,食品饮料类商品具有刚需、高频等民生特点,行业具有显著韧性,对支撑市场修复起到重要作用,尤其是饮料销售表现持续亮眼。“在我们监测的重点品类中,饮料行业成为唯一全渠道均出现高速增长的品类,2023年线上、线下销售额分别增长7.6%和5.9%。”郑冶说。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渠道、产品的选择偏好分化也在加剧。报告显示,食品饮料销售正加速向线上转移,以抖音为代表的内容电商正在成为重要增长引擎,线下业态洗牌重塑中,以小超市、便利店、食杂店为代表的近场业态增长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消费者的健康及品质消费意识不断提升,为健康品类发展带来新机遇。数据显示,2023年常温纯奶、新鲜纯奶的销售额分别同比上涨2.4%和4.7%;而截至2023年11月,即饮茶销售额同比增长18.4%,碳酸饮料则下跌7.1%,即饮茶因其低糖、低热量的特性,满足了消费者对健康饮品的需求,超越碳酸饮料成为第一大饮品。

  随着市场多元化竞争日趋激烈,新品逐渐成为品牌撬动市场增长的重要支点。尼尔森IQ中国创新中心首席增长官陈奕霖在分享《2024年零售行业新品趋势报告》时表示,调研显示,消费者对于新品的消费态度表现积极,90%的消费者习惯购买新品,25%的受访者愿意为新品付出溢价。从购买动机看,“更好体验”和“超高性价比”是消费者选择购买新品时前两位的考虑因素,此外,颠覆式创新、精神愉悦以及流行趋势也是消费者在购买时重点关注的因素。

  从渠道端看,虽然受到兴趣电商等新兴渠道冲击,但销售额占比达七成的线下市场依然是包括食品饮料行业在内的零售市场主战场,大数据和智能分析工具正在成为推动线下零售市场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关键因素。(金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