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潜增效 敦煌种业2023年净利润增长104%

2024-03-21 22:26:16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陈国庆

  敦煌种业600354)3月21日晚间发布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8亿元,同比增长15.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9.52万元,同比增长103.88%;扣非净利润为3587.45万元,同比增长418.16%。

  公司主业为各类农作物种子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和脱水菜、番茄粉、番茄酱的生产、加工、销售等。

  2023年,公司玉米自有品种生产面积达到7.17万亩,较上年增加1.22万亩,公司自有品种生产面积首次超过代繁生产面积,先玉1483、敦玉810等品种市场表现突出,种子供不应求,展现出强劲的市场推广潜力,实现了由代繁为主向自有品种经营转变的新突破。

  此外,依托甘肃省玉米种业研究院,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等13家优势科研院所,围绕突破性新品种研发、单倍体、分子育种、新型核不育制种等高精尖技术开展合作,全年7个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审、1个通过省审,转化储备转基因品种20个,参试品种4个,科研创新能力和研发效率不断提升。

  种子板块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8.76亿元,同比增长18.29%;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9.59%;产品毛利率为30.82%,同比上升1.61个百分点。

  食品与贸易板块,公司准确研判市场趋势,及时调整营销思路,实行产品差异化营销策略,取得较好经营成效。其中,番茄酱及番茄粉业务抓住价格上涨的有利时期,产品销售阶段性向出口市场倾斜;脱水蔬菜业务多措并举推进转型升级,年内对生产线改造升级,并积极开发辣椒业务和小品种脱水菜业务,丰富了产品结构,提高了盈利能力。食品与贸易板块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26.05%,净利润1121.68万元。(陈国庆)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