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达精工下游需求提升扣非增104% 主业产销齐升跨界光伏开拓新市场

2024-03-21 23:30:31 来源: 长江商报
利好

  下游市场需求增长,百达精工603331)(603331.SH)业绩双双大增。

  3月19日晚间,百达精工披露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9亿元,同比增长11.79%;实现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76.52%;扣非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增长104.44%。

  下游市场需求增长、产能进一步释放,是拉动百达精工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目前,百达精工形成了“家电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双业务平台发展格局,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公司的压缩机零部件及汽车零部件产销量均实现增长。

  记者注意到,百达精工正在筹划扩产,同时跨界光伏领域,开拓新市场。

  业绩重回增长轨道

  百达精工于2017年上市,上市后,公司业绩表现较为稳定。

  数据显示,2017—2021年,百达精工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保持连续5年双增。期间,营业收入由7.28亿元增长至12.18亿元,净利润由6290万元增长至9183万元。2022年,由于下游市场不振,压缩机零部件营业收入下滑等原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2.87亿元、6736万元,同比分别变动5.66%、-26.65%。

  2023年,百达精工业绩重回增长轨道。根据最新披露的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9亿元,同比增长11.79%;实现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76.52%;扣非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104.44%。

  百达精工表示,2023年,下游市场需求增长拉动公司汽车零部件及压缩机零部件主营业务订单增长,带动营业收入净利双增。其中,随着“年产10000万件高效节能压缩机新材料核心零部件项目”量产,公司压缩机泵体五大件等产品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不断提升,产品结构得到了优化。同时,公司产能进一步释放,规模优势凸显,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保障了客户订单增长需求。

  2023年,百达精工压缩机零部件产量2.47亿件,销量2.51亿件,同比分别增长8.26%、12.97%;汽车零部件产量6952.21万件,销量6971.8万件,同比分别增长7.48%、10.88%。

  记者注意到,百达精工今年还决定扩产。1月,公司发布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百达电器投资1.4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技术改造项目,包含年产70万件汽车底盘控制臂项目、年产70万套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动静盘项目和年产40万件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轴项目,该项目建设期12个月,达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约2.67亿元(预计数)。

  汽车零部件业务营收占比超44%

  官网显示,百达精工创立于1995年,专注于汽车核心零部件和家电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和1家控股子公司,现有员工2300人。

  据了解,压缩机零部件、汽车零部件行业准入门槛较高,经过多年发展,百达精工获得市场认可,形成“家电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双业务平台发展格局。公司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1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与美芝、凌达、海立、瑞智、三菱、松下、三星、LG、丹佛斯、法雷奥、ZF、索恩格、日立等国内外知名的压缩机零部件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公司主要产品全球细分市场占有率稳居前二。

  分产品来看,2023年,百达精工主营业务中,压缩机零部件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8.67%,占营业收入的51.34%;汽车零部件收入6.39亿元,同比增长16.4%,占营业收入的44.36%。其中,2021年,公司的汽车零部件业务营收占比还仅为37.95%,近两年该业务增长明显。

  但值得警惕的是,百达精工客户集中度较高。2023年,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额10.23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71.11%。

  百达精工表示,报告期内向单个客户的销售比例超过总额的50%、前5名客户中存在新增客户的或严重依赖于少数客户的情形。

  百达精工正在开拓新市场。

  去年4月,百达精工引入光伏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中来股份300393)作为战略合作方,正式宣告跨界光伏。其以子公司江西百达为实施主体,在江西省九江市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13.5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以实现拓展业务范围,优化产业结构。目前,江西百达项目按计划建设中。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