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超预期!美光收盘强势上涨14% 存储芯片景气度持续上行(附概念股)

2024-03-22 07:38:22 来源: 智通财经

  3月20日,存储芯片巨头美光科技(MU.US)发布财报,2024财年第二财季营收58.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57.7%,增速远超第一财季的15.6%,高于分析师预期的53.5亿美元。3月21日,美光科技收盘大涨超14%,报109.85美元,盘前一度涨超17%。其CEO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AI服务器需求正推动HBM、DDR5和数据中心SSD快速成长。相关标的:上海复旦(01385)、中芯国际(00981)、华虹半导体(01347)。

  美光科技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月的2024财年第二财季,公司营收同比大增58%,达到58.2亿美元。在人工智能(AI)存储硬件需求的推动下,业绩表现强劲,每股收益达42美分,远高于分析师预期。

  美光科技调整后的营业利润同样实现扭亏为盈,达到2.04亿美元,而分析师预期为亏损2.4亿美元。公司第三财季营收预期为64亿至68亿美元,每股收益预计为45美分左右,毛利率预计在26.5%上下。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截至去年8月底的2023财年,也是载入美光历史的惨痛数据——营业收入下降49%,至少是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最差数据,同时还巨亏57亿美元,同样也是10多年来最大亏损。

  短短几月,美光就实现“困境反转”,截至去年11月的第一财季,营收增速转正;刚刚发布的二季报营收同比增速达到58%;最新指引显示,当前财季的营收增速将达到76%。公司CEO周三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AI服务器需求正推动HBM、DDR5和数据中心SSD快速成长。

  据悉,由于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需求疲软,存储芯片行业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可谓遭遇行业史上最严重的衰退之一。2024年,存储市场迎来复苏。根据WSTS(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预测,2024年存储芯片市场同比将增长44.8%。

  相较于传统存储芯片,高端存储芯片HBM和DDR5的市场需求增长更为迅猛。此外,根据最新的数据,2023年全球存储芯片市场规模约为840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将增长至1203亿美元。

  上海证券看好存储芯片涨价行情持续发酵,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中原证券601375)分析指出,目前存储器价格仍延续上涨趋势,供给端产出仍处于收缩中,下游需求正在回暖。服务器市场正在逐步复苏,供需关系不断改善,存储器价格有望延续反弹;从供给、需求、库存、价格等方面综合考虑,周期复苏或已至。在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的背景下,国内存储厂商国产市场进入加速成长期。

  华创证券研报显示,AI需求强力驱动,存储市场将迎量价齐升。PC/手机方面,AI赋能加速终端配置升级,位元需求有望持续提升。服务器方面,据美光测算,AI服务器中DRAM/NAND用量分别为传统服务器的8倍/3倍;同时亦催生了更高性能新型存储器的海量需求,HBM突破了内存容量与带宽瓶颈,被视为新一代DRAM解决方案,成为AI时代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

  相关概念股:

  上海复旦(01385):作为国内芯片设计企业中产品线较广的企业,公司的业务囊括了安全与识别芯片、非挥发存储器、智能电表芯片、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四大类产品线。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华岭股份为客户提供芯片测试服务。2022年公司FPGA业务实现收入7.81亿元,同比增长82.81%。FPGA高速成长主要由于公司亿门级FPGA产品持续放量,同时公司嵌入式可编程PSoC产品已成功量产,在多个客户批量应用。

  中芯国际(00981):中芯国际近日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在外部环境无重大变化的前提下,公司给出的2024年指引是:销售收入增幅不低于可比同业的平均值,同比中个位数增长。公司计划在2024年继续推进近几年来已宣布的12英寸工厂和产能建设计划,预计资本开支与上一年相比大致持平。

  华虹半导体(01347):近日华虹半导体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在2024年年中实现第一座12英寸厂9.5万片满产。根据目前几个平台的强劲需求情况来看,公司有信心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在产能利用率回到了90%至95%时,公司有机会对8英寸和12英寸各平台的代工价格进行上调,同时调整产品组合结构,以改善公司毛利水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