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净利首亏 科华生物新主面临扭亏难题

2024-03-22 20:38:34 来源: 北京商报
利空

  科华生物002022)交出了2023年的成绩单,公司2023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2.34亿元,系近十年首亏。值得一提的是,科华生物控制权刚于近期变更,西安致同本益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西安致同”)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彭年才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这也意味着公司新主刚一接手,就要肩负起扭亏的重任。

  净利亏损2.34亿元

  3月22日晚间,科华生物披露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营收、净利双降,其中净利甚至出现亏损。

  财务数据显示,2023年,科华生物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4.28亿元,同比下降65.16%;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2.34亿元,同比下降124.09%;对应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约为-2.8亿元,同比下降129.38%。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科华生物自2014年以来近十年来首度净利出现亏损。科华生物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降,主要因相关产品市场需求急剧下降所致。

  据了解,科华生物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医疗检验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自主产品聚焦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即时诊断(POCT)四大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科华生物还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科华生物表示,经公司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2023年度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8852.23万元,占2023年度经审计归属净利润的比例(以绝对值计算,下同)为80.56%。其中信用减值损失1735.52万元,资产减值损失17116.71万元,占2023年度经审计归属净利润的比例为73.14%。

  科华生物表示,考虑所得税及少数股东损益影响后,上述计提将减少公司2023年度归属净利润12371.02万元,相应减少公司2023年末归属净资产12371.02万元。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记者致电科华生物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刚实现易主

  净利出现亏损的科华生物,近期刚刚实现易主。

  科华生物3月21日公告显示,公司原第一大股东珠海保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保联”)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5%股份,并将其持有的公司10.64%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无偿委托给受让方。

  经公开征集及评审,珠海保联与西安致同于2024年1月11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和《表决权委托协议》,珠海保联将其持有的公司5%股份以20元/股的价格转让给西安致同,并将其持有的公司10.64%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无偿、不可撤销地且唯一地委托给西安致同行使;同时,双方拟配合推进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调整与改选事宜,西安致同拟通过控制公司董事会以实现对公司的实质控制。

  科华生物表示,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发生变更,西安致同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西安致同的实际控制人彭年才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对于西安致同来说,首要任务是如何提振公司业绩,实现扭亏。

  不过,西安致同实际持股比例并不算高,本次控制权变更后,西安致同持有科华生物5%股份,并通过表决权委托方式控制公司10.64%表决权,合计控制公司15.64%表决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