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月之暗面,九安医疗成了Kimi概念股

2024-03-25 19:44:0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3月25日,Kimi概念版指数开盘初就大幅跳水,截止下午收盘,报价995.62点,较上一个交易日下降6.7%。同时,被视为Kimi概念股的多家公司接连受挫,九安医疗002432)下跌、掌阅科技603533)、中广天泽、华策影视300133)等个股今日均呈下降趋势。

  3月24日晚,九安医疗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披露了公司投资月之暗面的情况。此公告一出,该公司成了真正的Kimi概念股。

  3月18日,北京月之暗面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月之暗面”)发布消息称,旗下产品Kimi智能助手在长上下文窗口技术上再次取得突破,无损上下文长度提升了一个数量级到200万字。消息发布后,月之暗面公司及其旗下产品立马引起多方关注,A股市场出现大幅震荡,Kimi概念股相关的多家上市公司股票持续走高。九安医疗3月20至2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随后,九安医疗在3月2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注意到行情波动,并对不实传闻进行核查。

  九安医疗在公告中称,去年8月,九安医疗全资子公司九安香港有限公司(简称“九安香港”)与月之暗面相关主体签署投资相关协议,投资金额等值于约1000万美元。今年3月,九安医疗参与投资的天津九尚一号管理咨询合伙企业与月之暗面相关主体签署投资相关协议,投资金额等值于约2000万美元。两次投资行为涉及的金额均未达到信息披露标准。

  自去年Moonshot AI(月之暗面)首个支持输入20万汉字的智能助手产品Kimi Chat问世后,Kimi概念首次在AI领域亮相并引发关注,多家上市公司意向投资。据悉,月之暗面成立于2023年3月,公司致力于寻求将能源转化为智能的最优解,通过产品与用户共创智能。自成立以来,月之暗面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就在今年上个月刚刚完成最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红杉中国、美团、阿里纷纷入股。

  医药概念股布局创投领域

  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专注于健康类电子产品和智能硬件研发生产的上市企业,同时也是一家专注于搭建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移动应用+云端服务”个人健康管理云平台的创新型科技企业。

  今年1月30日,九安医疗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2023年九安医疗归母净利润110亿元-13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1.89%-93.14%。扣非净利润90亿元-11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3.28%-94.50%。

  对于去年业绩下滑的情况,九安医疗解释称,由于旗下iHealth体外诊断检测产品在美国市场部署常态化,较2022年市场需求大幅下降,进而导致2023年业绩较去年同期下滑。之后,九安医疗将围绕爆款产品和加速推广糖尿病诊疗照护“O+O”新模式在中国、美国的落地两大核心战略布局。

  依托疫情红利快速膨胀的九安医疗,旗下产品iHealth试剂盒2021年获得美国FDA EUA授权后,在当时疫情肆虐的美国,试剂盒产品需求大幅增长,同时销售收入也较前年获得大幅提升。九安医疗2022年年度报告中显示,从地区分销情况来看,国内销售占比1.68%,同比下降96.28%,而国外销售占比98.32%,同比增长1091.23%。从销售产品类型来看,iHealth 系列产品占比98.68%,同比增长1296.27%。

  虽然去年业绩大幅下滑,但直至去年第三季度末,其资产总额还有222.46亿元,为了改善目前营业额疲软的态势,九安医疗决定转战创投领域寻求新的增长空间。早在2022年9月九安医疗就发布公告,共出资认购了5家VC机构,分别是济峰资本、元生创投、武岳峰资本、耀途资本、汇芯投资,总计3.4亿元。2023年11月,九安医疗又出资了砺思资本、奇绩创坛、英诺鼎鑫创投、九合创投4家VC机构,总计1.5亿元。

  今年1月17日,九安医疗再度发布投资公告,宣布与海棠创投共同设立天津九棠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简称“九棠创投”)。九棠创投及海棠创投将共同设立天津九棠一号管理咨询合伙企业(简称“九棠一号”)。九棠一号设立完成后,将做为出资主体向天津天开九安海河海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进行出资。在公告中,九安医疗表示,希望在硬科技、医疗大健康、人工智能、生物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技术及其应用的投资能够为公司带来回报。

  显而易见,去年九安医疗对月之暗面的投资,也是其在人工智能创投领域的探索,虽然公告称投资的数目并不大,仅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0.98%,但此次Kimi概念股的爆火也为九安医疗的股价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九安医疗表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尚在发展阶段,具有很大不确定性。本次投资是基于公司投资主业进行的股权投资,公司主业和核心战略未发生变化。其次,创投行业由于其行业特性,具有周期长,流动性较低的特点,投资无固定回报承诺,收益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以及短期内不能为公司贡献利润甚至出现亏损的风险。

  此外,由于上行压力和美国对本国医疗企业的制裁行为,近期各大医疗板块上市公司都在进行股份回购以稳定市场信心。九安医疗2月6日发布回购公司股份方案的公告称,由于最近公司二级市场股票价格已低于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股价已经偏离了公司基本面。九安医疗将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不超过人民币45元/股(含)的价格回购公司部分股份,用于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和减少注册资本。

  人工智能领域又发新热点

  距上月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发布Sora热潮刚过一个月,国产大数据模型Kimi Chat便席卷科创板,以Kimi概念股领跑多家企业股价飙升,受此影响的部分企业发布股价异动公告。九安医疗、华策影视、掌阅科技、北信源300352)等发布公告称正在与其寻求合作,或已经进行对接,保持紧密联系。而中广天择603721)、海天瑞声等企业称并未与月之暗面展开业务合作。

  在Kimi概念股的风波之下,多家AI、AIGC等领域的企业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参与瓜分市场份额的高性能AI产品。3月22日,阿里通义千问迎来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3月23日,360智脑宣布正式内测500万字长文本处理功能,该功能即将入驻360AI浏览器,同时360AI浏览器App也即将上线。此前也有消息传出,称百度将为苹果今年发布的iPhone16、Mac系统和IOS18提供AI功能,但百度公司目前暂未作出明确回应。

  在国产AI大模型热度增长的背后,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长文本模型的显著发展。据悉,Kimi Chat的创始人杨植麟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系,并在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苹果AI研究负责人Ruslan Salakhutdinov 和谷歌首席科学家 William Cohen。带领月之暗面成立仅半年便发布支持输入20万汉字的Kimi Chat,而今便可突破200万字,也使Kimi Chat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