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泰神拳头产品收入骤降超四成 净利连亏四年

2024-03-25 20:17:12 来源: 北京商报
利空

  2020—2022年净利连亏的舒泰神300204),于3月25日晚间披露了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净利进一步出现增亏,亏损额达到3.99亿元,已连续四年出现亏损。不仅净利持续亏损,舒泰神2023年营业收入也出现下滑,贡献超五成营收的拳头产品舒泰清,2023年销售收入更是同比下降46.48%。此外,舒泰神表示,在研项目的持续推进致使公司研发投入维持在较高水平,是公司净利出现变动的重要原因。不过,记者注意到,舒泰神创新药研发之路并不顺畅,乙肝新药STSG-0002注射液的研发刚于去年12月终止,3月25日晚间,舒泰神还披露称,终止BDB-001注射液等项目在COVID-19适应症方向的研究工作。

  2023年净利增亏

  舒泰神202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净利双降。

  财务数据显示,舒泰神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同比下降33.66%;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3.99亿元,同比下降102.48%;对应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约为-4.06亿元,同比下降98.02%。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舒泰神第四年出现净利亏损的情形。财务数据显示,2020—2022年,舒泰神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4.25亿元、5.84亿元、5.49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33亿元、-1.37亿元、-1.97亿元;对应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约为-1.44亿元、-1.4亿元、-2.05亿元。

  净利大幅亏损的背后,公司主要产品销售收入近两年在不断下滑。资料显示,舒泰神以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物,特别是生物药物的研发、生产和营销为主要业务。公司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临床治疗需求未被满足的治疗性药物,主要包括蛋白类药物(含治疗性单克隆抗体药物)、化学药物等类别,治疗领域聚焦在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及神经系统疾病治疗药物等领域。

  目前,舒泰神上市销售产品主要为创新生物药物苏肽生(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和特色品种舒泰清(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V))及其系列产品。除上述产品外,公司还生产销售阿司匹林肠溶片等化学药品。

  2023年,舒泰清实现销售收入1.9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3.59%,较上年同期下降46.48%;苏肽生实现销售收入1.6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4.45%,较上年同期下降6.99%;阿司匹林肠溶片贡献销售收入31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舒泰神主要产品连续第二年销售收入下滑。公司2022年年报显示,2022年,舒泰清实现销售收入3.6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6.43%,较上年同期下降8.47%;苏肽生实现销售收入1.7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1.7%,较上年同期下降3.73%;阿司匹林肠溶片贡献销售收入414万元。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主要产品销售收入下降,很有可能会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此外,销量的下降,导致了公司相应产品的库存量大幅增加。舒泰神2023年年报显示,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2023年末库存量为50.095万瓶,同比增加321.82%;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V)2023年库存量为96.451万盒,同比增加521.91%。

  2023年,舒泰神对公司部分资产进行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核销。公告显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021.59万元,将减少公司2023年度利润总额1021.59万元,相应减少所有者权益1021.59万元。其中,存货减值989.27万元。此外,本次拟报废处置与核销的存货账面余额合计178.92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存货已到有效期或近效期。

  终止部分在研项目临床试验

  谈及2023年净利下滑的原因,舒泰神表示,报告期内,在研项目的持续推进致使公司研发投入维持在较高水平。

  公司2023年年报显示,2023年,舒泰神研发投入约为4.4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3.02%,系近三年来这一比重首次超过100%。其中研发支出资本化的金额约为3573.99万元,占研发投入的比例为7.98%。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舒泰神研发人员出现下滑,由2022年的262人下降至122人,下降幅度为53.44%。

  研发人员大幅下降的同时,舒泰神新药研发情况也出现一波三折。3月25日晚间,舒泰神在披露2023年年报的同时公告称,公司基于当前新冠疫情形势,结合年度审计工作开展,对公司研发项目进行了梳理,经审慎判断,决定终止BDB-001注射液、STSA-1002注射液、STSA-1005注射液、STSA-1002和STSA-1005联合用药项目在COVID-19适应症方向的研究工作。

  舒泰神表示,截至本公告日,上述项目在COVID-19适应症方向研发投入共计38341.98万元。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相关项目在该适应症的研发投入全部为费用化并计入相应会计期间损益,不会对公司近期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舒泰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相关项目只是终止了COVID-19适应症方向的研究工作,其他方向的研究工作仍在正常推进中。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舒泰神近期首次终止新药临床试验。2023年12月,舒泰神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北京三诺佳邑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诺佳邑”)研发的STSG-0002注射液处于Ib/II期阶段。近日,基于该药物已取得的临床试验初步研究结果,并对后续开发投入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评估后,为了合理配置研发资源、聚焦研发管线中的优势项目,三诺佳邑决定终止STSG-0002注射液临床试验及后续开发。

  资料显示,STSG-0002注射液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I类治疗用生物制品,临床试验的适应症为慢性乙型肝炎。STSG-0002注射液为携带靶向HBV基因组P区和X区的shRNA序列表达框的肝嗜性复制缺陷重组腺相关病毒。

  舒泰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公司所处的行业是生物医药行业,本身研发的风险比较高,同时周期比较长,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公司做新药为主,确实存在高投入高风险,但是后面可能面临高回报的这样一个现状。

  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付学军表示,从药物筛选到临床试验,再到最终上市,创新药的研发周期较长。此外,临床试验阶段需要对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剂量等进行严格评估,这个过程也耗时较长。创新药企业可以通过优化研发流程,提高研发效率,缩短药物研发周期,增强自身竞争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