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从1000多万元到27亿元 工控行业民营第一股海得控制三十载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4-03-25 21:08:4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利好

  1994年,开发开放初期的浦东,海得控制002184)正式成立,专注于工业电气自动化业务。30年来,海得控制已由初创期的8名员工、主营收入1000多万元的小企业发展为逾1000名员工,主营收入27亿元(根据2022年年报)的大公司,主营业务也拓展至工业电气自动化业务、工业信息化业务、新能源业务三大板块。

  近日,主题为“海涌三十载,得你创未来”的海得控制数字化与绿色化业务创新发展论坛暨公司成立三十周年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上,海得控制董事长许泓回顾了公司前15年的艰辛创业历程和后15年的跨越式发展。

  据许泓介绍,前15年,海得控制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及产品的方式,服务于国内控制领域产品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成为电气自动化、工业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和系统集成商。

  “公司成立之初,就立志打造基业长青的企业,为此需要引入规范化的企业管理机制,因此,我们在2000年以发起设立方式完成了股份制改制。”许泓表示。

  2007年11月,海得控制成功登陆A股,成为国内工控行业第一家民营上市公司。上市后,基于市场环境、政策引导、商业机会等因素,海得控制选择利用募集资金进入自主研发、产品制造领域。

  “上市前,公司仅是技术与产品的服务者与推广者,上市后又成为产品研发与生产的制造商,角色定位趋于多重化。”许泓说。

  2009年,海得控制投资设立“浙江海得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式进入新能源市场领域;2018年,海得控制明确以智能制造作为公司业务发展的主战略,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2020年,海得控制围绕智能制造主战略,确立了以数字化与绿色化作为未来业务发展的两大赛道;2022年,海得控制投资设立“浙江海得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专注于研发、制造储能系统业务……

  “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以及大力发展可再生新能源的市场机遇,海得控制主营业务逐步形成了以数字化(工业电气自动化、工业信息化业务)和绿色化(新能源关键装备及储能业务)协同发展的战略。”许泓说。

  作为一名在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的老兵,许泓分享了30年来海得控制成长为行业领军者的心路历程。

  “公司上市后跨界进入新能源赛道,以投入风电变流器关键设备的研发和制造为起点,我们进入了一个过往知识和经验不太擅长的能力领域和不太熟悉的市场赛道。”许泓回忆,“这种不擅长和不熟悉,使得企业的营收不再像之前顺风顺水,可以说几经波折,我们为此也支付了比较高昂的学习成本。”

  在新能源赛道,除风电变流器外,海得控制曾经做了不少新业务的探索和尝试。比如,化成设备电源系统、电动汽车电驱系统、风光发电站EPC业务等。

  “最终我们选择聚焦到新能源专用设备和储能系统业务领域。”许泓说,“我们坚信作为绿色发展主赛道的新能源领域是一个长期、可持续以及行业容量和发展潜力都巨大的行业。”

  据悉,海得控制在未来发展方向上坚持“智能制造”发展主战略,紧扣“数字化、绿色化”业务主赛道,以绿色化理念推动数字化业务的发展,以数字化技术赋能绿色化业务,实现两个业务方向上的紧密协同。

  海得控制的高管团队也表示,未来仍将不忘初心,积极拥抱行业发展变化,践行公司发展主战略。

  为实现这一目标,海得控制将秉持创新引领发展、服务成就客户的理念,挖掘数字化技术潜力,优化绿色产品性能,同时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开展产业上下游并购、投资和参股等,加快产业链布局,助力我国工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