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头版内容精华摘要(03月26日)

2024-03-26 06:00:2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26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黄金股 估值中枢料上移;飞行汽车商业化提速 “空中出租车”将成为现实;机构密集调研Kimi概念股 券商看好国内AI大模型机遇

  中国证券报
  黄金股 估值中枢料上移
  近期,黄金价格持续上涨,A股市场黄金珠宝概念指数也一路攀升。截至3月25日,黄金珠宝概念指数3月份累计上涨近10%,大幅跑赢大盘。成份股中,紫金矿业601899)、山东黄金600547)、四川黄金001337)、中金黄金600489)等多股涨逾15%。
  分析人士表示,在全球央行购金步伐持续、美国经济周期下行以及逆全球化开启背景下,黄金的配置价值持续凸显,黄金股的估值中枢或迎来向上重估。
  近期金价表现强势,屡屡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日前COMEX黄金价格一度站上2200美元/盎司,最新价格仍在2160美元/盎司上方。今年3月份以来,COMEX黄金价格累计涨逾5%。
  大模型竞争升级 算力产业景气上行
  月之暗面近期宣布,支持200万汉字超长无损上下文的Kimi智能助手正在内测。随后,阿里、360集团、百度等公司紧急“出手”,纷纷入局长文本大模型赛道,推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热情进一步升温。
  机构人士表示,相比海外大模型,国产模型在中文长文本理解方面具备比较优势,基础模型能力提升有望推动下游应用快速发展。AI模型、语料库、算力租赁及运维等领域将持续受益。
  国有行失去理财公司规模“三甲” 股份行何以霸榜第一梯队
  到今年5月,首家银行理财公司开业将满5年。与大众想象不同的是,国有行理财公司未能承袭母行客户基础庞大的基因,在规模上保持绝对领先。最新数据显示,股份行理财公司已完全占据规模榜单“三甲”,而国有行理财公司规模一度收缩。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股份行理财公司在资产创设、渠道布局、产品创新、人才培养、薪酬制度等方面更加市场化,而国有行理财公司更强调安全、稳健,最终影响了各家公司的产品表现和管理规模。预计未来国有行理财公司仍将担当理财市场基石,股份行理财公司则将担当理财市场一大主力,中小银行在服务本土客户方面将更具优势,合资理财公司将为行业带来外资先进的投研理念,在丰富产品形态、布局海外投资方面提供支持。
  央行:未来仍有充足政策空间和丰富工具储备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未来仍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持回升向好态势,有能力实现全年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中国人民银行将结合调控形势需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力度,把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作为把握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继续为经济回升向好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上海证券报
  飞行汽车商业化提速 “空中出租车”将成为现实
  作为低空经济的一个重要赛道,eVTOL(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俗称“飞行汽车”)正在加速快跑。
  3月22日,峰飞航空科技自主研发的V2000CG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获得由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下称“民航华东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Type Certificate,下文简称“TC”),这是全球首个通过型号合格认证的吨级以上eVTOL,意味着飞行汽车距离大规模商业化又进了一步。
  新三板开年以来好“企”连台 71家挂牌三成已是“小巨人”
  企业赴新三板挂牌热情高。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今年已有71家公司挂牌新三板,其中本月挂牌数量为24家。
  上述71家企业中,三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多家公司盈利规模符合进入创新层要求,部分企业已达到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腾讯、小米、真格基金等现身部分公司股东榜。当前,北交所与新三板已形成层层递进的关系,作为“后备军”,新挂牌企业质量持续提升。
  基金加大产品申报力度 杠铃策略成主流选择
  伴随市场信心企稳,基金经理低位布局权益资产的热情节节攀升。数据显示,3月以来,新申报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超50只,较2月显著增加,且最新权益布局方向较为集中。在行情轮动较为频繁的当下,“一手核心资产红利,一手科技成长”的杠铃策略成为不少基金公司的共同选择。
  债市可投资资产稀缺 机构开打“灵活牌”
  伴随债券市场进入调整阶段,部分前期表现亮眼的债券基金净值遭遇回撤。截至3月22日,3月以来超千只债券基金出现亏损。多家机构认为,最近债券市场的投资难度在增加,可投资资产日益稀缺。在此背景下,通过长端波段交易以增厚收益成为机构普遍采用的策略。
  证券时报
  节后融资余额增近1300亿 再次突破1.5万亿关口
  随着前期沪指一路高歌收复3000点,A股市场成交情绪有所回温。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月19日至3月22日期间,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增加近1300亿元。
  不过从杠杆资金流向来看,上述期间单日净买入规模大多时候不超过百亿元,显示融资客入场谨慎的心态。
  李强分别会见世界银行行长彭安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增强
  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银行行长彭安杰。
  李强表示,世行是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多边开发机构,也是现行国际治理体系的基石之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过去40多年与世行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方愿同世行建立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知识、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作出积极贡献。中方支持世行改革议程,希望世行将发展置于改革的中心位置,加大对减贫与发展传统领域的投入,提升发展中国家应有的代表性,在全球治理中更有效发挥作用。
  机构密集调研Kimi概念股 券商看好国内AI大模型机遇
  近期,国内人工智能(AI)大模型进展迅速,受到资本市场持续关注。上周,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月之暗面推出的Kimi智能助手宣布支持200万字超长无损上下文,并开启内测,一度引发A股相关概念股狂欢。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不少券商围绕Kimi及大模型技术发展推出研报,并调研相关概念股。
  上海专精特新专板开板 首批162家企业上板

  上海专精特新专板是在证监会、工信部主导下,由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域做出的有益尝试。

  证券日报
  挖深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长钱“蓄水池”
  日前,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长期资金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期待以社保基金、保险资金、银行资金、公益慈善资金等为代表的长期资金,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加大对股权创投基金的配置比例。
  近年来,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专注于“投早、投小、投科技”,在推动创新资本形成、支持科技创新、提高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注册制改革以来,近九成的科创板企业、近六成的创业板企业上市前获得过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支持。
  今年以来债市持续走牛 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5%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表现延续强势行情,其中,超长期限国债表现尤为出色。
  中债登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收盘,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3151%,较2月初有较大幅度下行(2月1日报2.4353%)。在3月初,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曾跌破2.3%。3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月18日以来持续处于2.5%关口下方,3月25日报2.4962%。此前的2月1日,其还处于2.6472%水平。
  A股退市进行时 资本市场新陈代谢加速
  本周五(3月29日),ST贵人603555)将正式摘牌,成为2024年一季度第6家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退市数量将与2021年同期历史最高纪录持平。
  此外,ST新海、ST博天和ST星源000005)等3家公司也已提前锁定退市结局。从原因来看,ST新海和ST博天为年内首两例触及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的案例,其余7家则均属于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的情况。
  另据数据显示,还有ST碳元、ST佳沃、*ST莫高600543)等在内的24家公司或因触及财务类指标而面临退市风险。
  由此不难看出,多元化退市机制威力正在发挥效果,推动资本市场新陈代谢能力不断提高,“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更优市场生态正在加速形成。
  规范投资业务加强内部治理 券商“另类子”“私募子”将迎新规
  3月25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业内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券商投资业务,加强行业机构内部治理,回归本源,稳健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中国证券业协会拟对《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和《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以下简称“两部规范”)进行修订,并起草了征求意见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