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去年归母净利润增长48.2% 今年将“以销定产”谨慎拿地

2024-03-26 12:02: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利好

  努力企稳。

  几年财报起伏不定后,招商蛇口001979)终于交出了一份成色不错的财报。

  据招商蛇口年报,2023年,招商蛇口实现营收1750.08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48.20%至63.19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14.3亿元;2023年,招商蛇口销售规模逆势微增,去年全年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223.41万平方米,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936.35亿元。

  虽然销售业绩表现不错,但市场下行,招商蛇口对投资、对市场也明显更加谨慎。

  招商蛇口董事总经理朱文凯在业绩会上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招商蛇口推行了“以销定产”,按照每周、每月、每季度的现金流推算下季度的开工、拿地;同时“以销定投”,招商蛇口会根据一线给总部上划的现金流来决定投资。

  对于今年的市场,招商蛇口管理层认为,今年的市场规模是否会进一步下降还需观望。在整个市场没有大改善的前提下,招商蛇口还将严守现金流和经营性现金流的安全,对未来的展望也相对谨慎。

  前两年逆势飘红的央企,终于也接收到了来自市场的寒气。站稳五强

  在同行急速下滑的当下,招商蛇口销售业绩表现尚可。去年,招商蛇口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936.35亿元,同比仅微增0.4%;而同期,百强房企的销售降幅高达17.3%。招商蛇口略有增长的业绩,让之实现了“进入五强”的目标。

  招商蛇口的“五强”,也不仅仅只是规模。据招商蛇口董事长蒋铁峰介绍,该评价体系包括盈利性、转型发展指标、运营效率、成长性指标、规模性指标、稳健性指标以及社会责任等。

  蒋铁峰表示,“新形势下,行业比拼已经从‘规模’转向‘质量’,从‘大’转向‘强’。招商蛇口将在保持已有优势的基础上,强化内部经营管理,着力推进转型发展,扎实推进五强目标。”

  作为“五强”的衡量标准之一,招商蛇口的利润在去年录得了较好的增长。

  招商蛇口前几年影响业绩表现的关键因素之一,是计提。招商蛇口在年景好的时候拿地大开大合,这导致招商蛇口在计提方面相对于央企同行会更高。2023年,随着高价地的影响降低,招商蛇口计提也大幅减少,这使得其净利润也变得好看了一些。

  去年,招商蛇口净利润逆势增长了近半,招商蛇口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黄均隆表示,这主要是本年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减少,以及本年结转项目权益比例同比提升所致。

  根据公告,2023年招商蛇口计提减值准备金约23.45亿元,包括信用损失准备约0.69亿元、存货跌价准备约22.76亿元,减少归母净利润约17.65亿元。而在2022年,招商蛇口计提减值了64.01亿元,对当年的归母净利润带来45.58亿元的影响。

  “五强”的另一个重要衡量指标稳健,招商蛇口也完成得不错。2023年,招商蛇口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为62.41%,净负债率54.58%,现金短债比为1.28,继续保持在绿档水平;全年新增公开市场融资324.3亿元,综合资金成本3.47%,较年初下降42BP。谨慎投资

  尽管业绩保持得相对稳健,但招商蛇口也不敢冒进。

  蒋铁峰说,招商蛇口中短期的目标是能够站稳行业的五强,面对中长期积极推动转型,则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具体到三大业务板块,首先要夯实开发的业务基本盘,投资上今年会继续精挑细选,这两年销售项目的利润率比2021年之前有明显的改善。

  因为“踩过坑”,招商蛇口表现得更审慎。蒋铁峰表示,“面粉价格”的控制非常重要,我们不会盲目追高,根据稳健的价格测算出合适的“面粉价格”确保投资安全和盈利空间。宁可错过,不能错投。

  据朱文凯介绍,从市场行情来看,今年一季度的表现弱于去年,这也提醒了管理层,整个2024年的销售能否保住去年的规模仍需观望。“在市场没有大改善之前,我们对未来抱有谨慎的态度。”

  这种谨慎直接体现在投资和产出上。招商蛇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进入了“以销定产、以销定投”的模式,这意味着招商蛇口未来的扩张速度取决于住宅业务的销售周转。

  朱文凯称,招商蛇口不是唯销售金额论,除了规模以外,进一步关注利润、质量、效益、转型和品质,希望能够在市场规模上多维度地提升公司能力。在2024年进一步聚焦公司中长期发展,在开发方面尤其是要提升拿地质量,守稳基本盘,全面开源节流,确保公司现金流安全为主基调。

  按照招商蛇口的规划,2024年其投资范围将进一步收拢至“核心10城”,之后会关注“机会型城市”,招商蛇口也特别介绍了它在这些机会型城市的布局,例如合肥、长沙和西安等。合肥和长沙,招商蛇口凭借开发+运营并重的策略,市场占有率已经升至第一。

  招商蛇口副总经理伍斌透露,招商蛇口将坚持“五好”标准,即市场好、利润高、团队强、回款好、存续比低,根据回报水平、城市特点,分档管理,分类管理,今年投往“核心10城”的金额将占到九成以上。

  除了在投资上“不拿错地”,面对买方市场,招商蛇口还计划以产品力取胜。蒋铁峰提到,“过去房地产高速发展,大家追求速度,产品的品质没有那么重视,现在回归产品为核心,产品为王的时代。今年面对新模式的转变,招商蛇口未来将特别关注产品力的提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