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高电新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倍!输电设备新品扩展带来订单增量

2024-03-26 21:58:5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利好

  3月26日晚,长高电新002452)发布2023年财报。财报显示,公司在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4.93亿元,同比增长22.12%,实现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198.57%。

  据了解,长高电新坚持“电力能源综合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专注于电力设备制造领域,产品竞争力及市场份额均位居行业前列。其中,公司的隔离开关产品是“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品应用于国内大部分国家电网重点建设工程。

  电气设备新品频出,市场份额有望扩张

  据长高电新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公司市场基础进一步稳固,产品类型更加丰富,电气设备年度订单签订金额创历史新高,实现业绩的大幅增长。

  国投证券研报表示,长高电新的输电设备产品包括隔离开关、组合电器和成套设备。其中,隔离开关是公司的拳头产品,在国网招标中与思源电气002028)、山东泰开、平高电气600312)并居前列;在组合电器方面,长高电新不断拓展高电压等级产品,550kv组合电器于2022年拿到型式试验报告,并于2023年实现中标;在成套设备产品方面,公司推出非晶合金变压器、环保气体环网柜等新产品,带来未来订单增量。整体来看,长高电新输电设备不断出新品,有望获得更大份额。

  近年来,长高电新充分整合资源,坚持研发创新。2023年,公司研发费用达7585.43万元。2023年9月,长高电新联合湖南大学等8家单位组建的“国家能源大规模储能技术装备及应用研究中心”在公司总部技术中心挂牌。

  目前,长高电新已经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业强基工程、国家能源大规模储能技术装备及应用研究中心等5个国家级创新研发中心,同时还拥有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等5个省级创新研发中心。

  长高电新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研发创新不断扩充和丰富产品线,研发生产的隔离开关、组合电器、成套电器等多种产品的技术水平及市场占有率均位居行业前列。

  电网转型进程加快,产业投资稳步增长

  2023年6月,国家能源局组织发布了《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全面阐述了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理念、内涵特征,制定了“三步走”路径,并提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总体架构和重点任务。

  据了解,“新型电力系统”的特点是安全高效、清洁低碳、柔性灵活、智慧融合。在国家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大背景下,电力要求更加绿色化、更加智慧、更加稳定、更加高效。

  2023年7月,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快老旧电网设备更新,逐步淘汰S9及以下变压器等落后低效高能耗设备,进行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将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互融合。

  长高电新相关负责人认为,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国内电网转型进程加快,绿色清洁、数字智能等逐渐成为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相关电力、电网产业投资稳步增长,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海通国际研报表示,“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合计电网总投资约3万亿元,其中配网投资约2万亿元。电网投资持续增长。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加速构建,能源互联网、数字电网成为电网转型的方向,电气装备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成为必然趋势,新能源消纳、配电网升级改造成为未来电网投资的重点方向。

  长高电新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坚持“电力能源综合服务商”的战略定位,紧跟“碳中和、碳达峰”、“新基建”、“新型电力系统”等国家战略,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公司高质量持续发展。

  从具体举措来看,长高电新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将充分发挥扎根电力行业的设备制造优势,并利用丰富的电力工程设计及工程总包经验,坚持研发创新,以特高压、绿色化、智慧化为方向,紧跟市场需求,继续将输变电设备制造业务做大做强,同时积极开展“新能源电力+储能”业务,致力于构建双轮驱动的业务战略格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