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药业: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6.56% 大手笔分红回馈投资者

2024-03-26 22:20:3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3月26日晚间,西藏药业600211)披露年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1.34亿元,同比增长22.69%;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116.56%;基本每股收益3.23元。

  公司同步披露2023年度利润分配公告,拟以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0.02%进行现金分红,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37元(含税)并转增3股。

  对于上述亮眼的业绩,公司表示,主要系产品销售收入稳步增长,其中新活素单个产品占年度销售收入的90.04%,较上年同期增长25.13%。除产品销售的增长外,美元存款利率的上升为公司减少财务费用3700万元左右。

  随着人口结构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在与日俱增。公司主要产品新活素、依姆多、诺迪康都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一线产品,针对患者的不同病程,形成了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系列化产品线,大大增强了公司在心血管疾病治疗领域的产品竞争力。

  作为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家生物制品一类新药,新活素能快速改善心衰患者的心衰症状和体征,该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治疗急性心衰的基因工程药物的空白,对公司在基因工程药物领域研发、生产具有较强指导意义。

  2023年12月13日,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3年),新活素再次成功续约。该药品自2017年被纳入基本医保目录以来,销量大幅提升,而此次续约谈判成功,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新活素市场份额的扩大、市场布局的拓展,对公司今后的销售增长和长远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除新活素外,公司另外两个心血管领域的产品为诺迪康胶囊、依姆多。其中诺迪康是以红景天为原料的国药准字号的双跨药品(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除了药用,也可以用于改善血液循环、提升血液的携氧能力和提高组织细胞利用氧的能力,纠正缺氧,以保障服用者的身体健康。

  放眼公司另一款产品依姆多,2016年,公司以现金方式向ASTRAZENECAAB(阿斯利康)购买其IMDUR (依姆多)产品、品牌和相关资产。根据公司投资者调研纪要,在2023年减值后,依姆多账面金额剩余1亿多元,摊销年限约13年,未来大幅计提的可能性较小。

  截至目前,依姆多已完成过户的商标共91个,已完成相关上市许可(MA)/药品批文转换的国家和地区共29个,海外市场已有21个国家和地区获批。在国内市场已完成依姆多上市许可持有人变更,并已委托有资质的生产厂生产依姆多产品,同时公司正在推进新增原料药供应商和药品生产厂的相关工作,目前已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递交申请资料并得到受理。

  立足当前、放眼长远,随着公司业绩的出色表现及风险的快速出清,西藏药业的投资价值正加速被市场所认知。据统计,2023年全年,卖方机构出具与西藏药业相关研报总数达13篇,近180天内2家机构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