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改造大卖场成效几何?高鑫零售业绩下滑换帅能否突围

2024-03-27 21:15:59 来源: 金融界

  高鑫零售近日发生高层人事变动,原CEO林小海辞职,由沈辉接任。这一变动引发外界对阿里收购高鑫零售后的改造成效的关注。自2017年阿里入股高鑫零售以来,阿里已累计投入超过200亿港元,目前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72%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在阿里的主导下,高鑫零售近年来在数字化转型和新业态探索方面动作频频,但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2022财年上半年,高鑫零售营收同比下降7.2%,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58.1%。面对业绩下滑和多元化业态带来的经营压力,高鑫零售换帅能否突围,阿里收购的高鑫零售现在怎样了,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全渠道融合仍需深化

  在阿里入主后,高鑫零售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飞牛网整体升级为"大润发优鲜",打通线上线下300959)渠道,实现全渠道运营。目前,大润发设有悬挂链的门店达到370家,打通天猫超市共享库存的门店约150家。数字化转型在提升用户体验、扩大销售渠道等方面初见成效,但在供应链优化、数据赋能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此外,高鑫零售线上线下的全渠道融合仍不够深入,大润发优鲜与线下门店的协同效应有待进一步发挥。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认为,在线上线下融合的大环境下,大卖场需要进行整个商业模式的重构,高鑫零售在彻底改变大润发上还没有什么深度的动作。

  多元化业态探索不力,盈利能力有待提升

  除了数字化转型,高鑫零售在阿里主导下还积极拓展新业态。目前高鑫零售旗下拥有大润发、大润发Super、M会员商店三个主力业态品牌,门店数量超过500家,业态矩阵进一步丰富。然而,多元化业态的盈利能力却不容乐观。财报显示,2022财年上半年高鑫零售毛利率为19%,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净利率仅为0.9%,同比大幅下滑1.3个百分点。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认为,高鑫零售这几年在新业态和数字化做了探索和提升,只是成果并不显著,这与阿里系不够开放有关系。高鑫零售要想实现扭亏为盈,亟需在供应链、营销、会员等方面加大投入,提升市场竞争力。

  高鑫零售换帅背后折射出阿里对商超行业改造的艰难。面对行业竞争加剧、消费需求变化等挑战,高鑫零售亟需在数字化转型、供应链重塑、多业态融合等方面实现突破,这对新任CEO沈辉无疑是一大考验。沈辉曾在零售行业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带领高鑫零售突围转型,值得关注。高鑫零售的未来发展如何,阿里收购的高鑫零售现在怎样了,也将是资本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

  关键词阅读:高鑫零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