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化化产品回收厂攻坚克难保生产

2024-03-28 06:57:22 来源: 山西焦煤官微 作者:山西焦煤

  脱硫塔的阻力是多少?脱硫塔顶硫泡沫是否有溢流现象?……在山西焦化600740)化产品回收厂脱硫系统攻关小组微信群内,每天都会接收到第一、二煤气回收车间管理人员现场检查二次脱硫塔的相关运行情况的信息。接收到信息后,攻关小组技术人员会根据阻力、溢流等情况指导优化调节。

  结合企业“稳产、提质、降本、精益”的总体目标,化产品回收厂以问题为导向,主动领题解码,采取多项措施,攻关系统难题,力保系统稳满高产。

  面对第一、二煤气回收车间脱硫系统阻力升高的突出难题,该厂成立攻关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现场检查研判、分析系统运行情况;为优化系统调节,制定“一看二摸三冲洗四整理”工作法,要求车间管理人员密切关注二次脱硫塔阻力,每天检查脱硫塔顶流泡沫溢流情况。在此基础上,该厂急生产所急,组织技术人员赴黑龙江等地考察,学习了解同行业先进的脱硫塔在线清洗技术,积极寻求降低塔阻的有效措施。

  “你了解你的责任区域现状吗?它的薄弱点在哪里?制约生产稳定高效运行的堵点在哪里?……”从今年1月份起,化产品回收厂领导班子积极行动,走进一线岗位,与车间、科室各级人员面对面交流,展开全方位调查研究,收集、梳理了制约系统稳定高效运行的重点、难点、痛点等问题。经反复研究讨论,确定提高三系统硫铵饱和器运行周期、脱硫系统长周期稳定运行、健全环保常态化巡测机制等10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及奋斗目标,并列出近期需开展的30项具体工作任务清单。

  “我们近期要开展什么工作?具体计划要达到什么目标?这个任务清单让我们一清二楚,真正做到了工作有规划、行动有目标、安排有落实。”该厂第二煤气回收车间值班长师英涛说。

  另外,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化产品回收厂采用“挂图作战”方式,分别明确了每一项目的厂级、车间级负责人及奋斗目标和推进计划,力争做到责任到人、清单销号、闭环管理。目前,10个攻关项目组都领课解码,围绕一系统二次脱硫塔阻力升高的难点问题,攻关组已完成化学清洗技术外出考察和方案论证,正在落实相关配套工作。

  技术支撑和制度保障是攻破难题的关键因素。化产品回收厂还建立多专业、多层次技能提升培训体系攻关组,编制“一厂一策”培训课表,由全体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授课,传授技能,提升员工队伍业务水平;相继出台实施《关于严格控制危险作业数量的管理办法》《动火、受限空间现场监管管理办法》《VOCs常态化巡测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提高现场安全管理、环保管控水平;建立成本分析例会制度,加强成本管控,优化生产流程,降低生产过程浪费。

  拥有超前思维,才能积极应对。在公司5#、6#焦炉备用干熄焦项目即将投用、生产负荷即将大幅增加的形势下,系统可能会出现真空碳酸钾脱硫副盐高、排液量大、易腐蚀等问题,化产品回收厂提前谋划,及早布局,组织技术人员到其他焦化企业考察对标,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与此同时,该厂还组织对换热器展开全面测温,认真评价换热器运行效果,提前申请对运行效果不佳的换热器进行清洗、更换,要求技术人员每天组织对各项工艺指标进行巡检、分析、研判和调节,密切关注系统阻力、温度等各项指标的变化情况,为入夏前系统满负荷运行创造条件。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8
山西焦化
击败了43%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88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5.80亿股,占流通A股61.6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49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