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布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推动低空经济万亿级市场崛起与发展机遇前瞻,产业链相关公司梳理

2024-03-28 09:18:22 来源: 金融界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以及中国民用航空局共同发布了《2024-2030年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规划》。该规划明确了我国在未来数年中对通用航空装备领域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路径。

  至2027年,我国力求大幅提升通用航空装备的供应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构建起现代通用航空的基础支撑体系,并逐步孕育出高效融合的产业生态系统。此外,着重推动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等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在诸如城市空中运输、物流配送、应急救援等实际应用场景中的商业化运作,确保通用航空公共服务装备体系的全面建设和升级。

  展望至2030年,我国计划建立起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鲜明标志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届时,通用航空装备将深度服务于“短途运输+电动垂直起降”客运网络构建,支撑“干线-支线-末端”无人机配送网络的高效运作,同时满足工农业生产作业对于低空安全高效的运行需求。通用航空将全方位渗透进人民生活生产的各个领域,成为促进低空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并催生出一个价值万亿级别的庞大市场。

  光大证券分析认为,低空经济的持续发展动力来源于多元化且不断拓展的低空应用场景。这些丰富的低空应用将持续扩大低空经济的总量,并进一步发掘和增值低空空域资源。低空经济的核心在于为不同行业如农业、物流、旅游、巡查、消防等赋能,进而催化出全新的业务形态。

  相关券商研究机构强调了低空经济中多个关键环节的战略布局机会。例如,在低空制造业、飞行控制与管理系统、以及相关的保障设施建设等方面,具有竞争优势的主机制造商及其核心配套企业、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的领军企业和低空机场及配套设施建设的核心企业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民生证券则指出,低空经济作为新时代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具有产业链长、辐射带动效应广泛、发展潜力巨大、市场需求广阔的特点。在无人机细分领域中,大疆创新等企业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上扮演着引领者的角色;而在工业级无人机市场,以“飞行器数据服务”为核心的生态正快速形成,极有可能成为低空经济中率先取得经济效益和科研成果的领域之一。

  另外,针对电动垂直起降(eVTOL)飞行器,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欧美地区与中国等地的eVTOL企业已占据全球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且eVTOL在立体交通、旅游观光、紧急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显示出巨大的应用潜力和前景。随着越来越多优质创业企业的涌现,特别是在我国这片拥有庞大的市场需求、积极的政策环境以及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的土壤上,eVTOL产业有望迎风起飞,开启崭新的篇章。

  在投资建议层面,招商证券列举了一批值得关注的公司,它们分别分布于:

  1)低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包括莱斯信息、四川九洲000801)、国睿科技600562)、航天南湖、四创电子600990)、威海广泰002111)、深城交301091)、川大智胜002253)、新晨科技300542)等;

  2)低空飞行器制造领域:亿航智能、万丰奥威002085)、中直股份600038)、中无人机、航天电子600879)、航天彩虹002389)、观典防务、山河智能002097)、纵横股份、广联航空300900)、立航科技603261)、安达维尔300719)、宗申动力001696)、海特高新002023)等;

  3)低空运营服务领域:航新科技300424)、中信海直000099)、山河智能、海特高新等。以上企业在各自领域内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值得投资者关注和研究。

  关键词阅读:低空经济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