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国际去年净利润近14亿元,扭亏为盈!强调轻资产运营

2024-03-28 10:13:42 来源: 南方都市报

  3月27日深夜,复星国际(00656.HK)及其附属公司(统称“复星”)公布了2023年业绩。

  2023年,复星实现总收入1,9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6%;产业运营利润达49亿元,较2022 年同口径同比增长20%;归母净利润为13.8亿元,同比增长22.1亿元,扭亏为盈。

  四大核心子公司收入合计占比超7成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复星旗下四大核心子公司豫园股份600655)、复星医药600196)、复星葡萄牙保险和复星旅文,总收入达1,426.9 亿元,同比上升8%,占总收入比重72%。

  具体来看,豫园股份旗下珠宝时尚板块营收367亿元,同比增长11%;复星医药生物药平台复宏汉霖首次实现全年度盈利,营业收入53.9亿元,同比增长67.8%。复星旅文旗下全球度假领先品牌Club Med业绩创新高,2023年录得营业额151.2亿元,同比增长19%;三亚亚特兰蒂斯营业额达16.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1%。复星葡萄牙保险通过优质服务,保持葡萄牙市场30%的份额,稳居领先地位。

  复星强调,持续优化债务结构,加强流动性管理,为新一轮的稳健发展蓄力。截至报告期末,复星合并报表层面有息债务较2022年末降低150亿元,集团层面有息负债较2022年末下降92亿元,合并报表和集团层面债务总量持续下降;合并报表层面总债务占总资本比率为50.4%,较2022年末降低2.9个百分点 。

  2023年5月,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复星评级展望提升至“稳定”。外界广泛认为,这意味着肯定复星的财务战略和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经过过去十几年的努力,复星逐步完成全球的扩张和产业布局,锚定了家庭消费产业主赛道。复星的产业运营策略,也从在全球各地、各个行业‘找矿’‘探矿’,逐渐转变为‘深挖矿’‘挖好矿’,在已探明的产业,持续深耕,增强确定性,把稳定的盈利增长作为未来复星运营的核心目标。”

  轻资产运营能力提升

  近年来,复星持续推进“瘦身健体”,退出了钢铁等重资产行业,持续压降负债,同时屡次强调轻资产运营。今年1月初的一次演讲中, 郭广昌就强调复星未来的发展中,一定注重轻资产运营的能力,抓轻资产运营的机遇。

  外界也普遍关注,退出重资产的复星,视线将投到哪里?从复星采取的多个动作来看,一个是生物医药、大健康,一个是文旅板块。

  今年3月,复星医药联手深圳市引导基金等其他七方投资人拟共同出资设立50亿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生物医药、细胞和基因等领域。复星医药旗下复健资本通过深圳市公开遴选中标,独家管理该基金。

  复星旅文则发挥运营强项,全球业绩全面复苏,全年收入达171.5亿元,同比增长24.5%,归属于股东利润3.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报告期内,收入结构优化,其中旅游运营的贡献超93%。

  此外,随着轻资产运营能力稳步提升,复星旅文的新产品线持续落地,中国市场开启城市度假新赛道,2023年,新开两个地中海·白日方舟度假村。

  南钢百亿股权争夺战拉下帷幕

  值得注意的是,数月前,备受关注的南京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南钢”)股权交易案以各方达成调解的形式画上句号。

  2023年10月13日,复星国际发布公告称,沙钢、复星、南钢集团签署《调解协议》。根据《调解协议》,沙钢方自愿退出南京南钢60%股权的交易,此次股权受让方南钢集团向沙钢支付补偿款。沙钢方与其他相关方之间不得再因案涉南京南钢60%股权交易任何事宜,相互提起任何诉讼或者仲裁主张权益。

  这一事件要追溯到一年多前。2022年10月14日,复星与沙钢签订《投资框架协议》,约定将南京南钢60%股权出售给沙钢。

  2023年3月14日,沙钢与复星签订了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卖方以135.8亿元的价格出售南京南钢60%的股权。出售事项完成后,卖方将不再持有南京南钢任何股权。

  不过,双方交易文件中,也就南京南钢60%股权转让的优先购买权相关事宜作了特别约定,明确若复星通知沙钢南钢集团行使优先购买权,则复星与沙钢之间的《股权转让协议》终止。

  2023年4月2日,南钢集团正式通知复星决定行使优先购买权。次日,复星在收到南钢集团决定行使优先购买权的回函后,向沙钢发出了交易终止函。这意味着,沙钢的这笔投资交易半道被“截胡”。

  在南钢集团正式通知行使优先购买权之前,沙钢于2023年3月27日在上海二中院对复星提起诉讼。

  而在上述《调解协议》签署后的一个多月,南钢百亿股权争夺战终于拉下帷幕,中信成为新东家。12月5日,南钢股份600282)公告称,南钢集团完成协议受让南京钢联60%股权及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持有南京钢联100%股权,成为南京钢联的全资股东。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由复星高科变更为南钢集团,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郭广昌变更为中信集团。

  采写:南都湾财社 记者王玉凤

  记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