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炼化首份年报:新凤鸣全年扭亏,四季度却有所“反复”

2024-03-28 12:07:2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行业仍在去库存。

  近日,大炼化行业的首份完整年报,出自聚酯下游涤纶龙头新凤鸣603225)(603225.SH)。

  财报显示,2023财年,新凤鸣实现营业收入614.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03%;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0.86亿元。该两项数据也与此前1月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大致吻合。

  从单季度情况来看,第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增至172.69亿元,为年内高点。但作为传统收入旺季,四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仅为1.99亿元,仅略高于一季度。

  众所期待的聚酯下游复苏,至少从四季度来看并不明显。而从今年开年以来的短纤长丝加工利润来看,加工费低位徘徊,不景气的情况依然,下游企业相对偏窄的利润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四季度利润再收窄

  分产品来看,公司化纤板块全年获得营业收入573.48亿元,其中除精对苯二甲酸(PTA)外的长丝短纤和聚酯切片收入占绝对主力,占比95.7%以上。

  结合实际来看,对公司业务形成掣肘的仍然是整个行业涤纶高开工高库存的现状。

  “自2023年以来,涤纶长丝一直处于去库过程中,目前行业库存较2022年高点已经显著下降。同时,涤纶长丝开工率2023年维持高位,全年长丝平均开工率近百分之九十,为2017年以来最高水平。”公司在财报中简述。

  从产销量情况来看,新凤鸣主动调整开工库存,化纤板块整体同比增收25.77%,但除短纤产品外涤纶长丝和聚酯切片分别降库存6.11%和16.22%。

  主动调整下的新凤鸣全年获得扭亏。在长丝(POY、FDY、DTY)、短纤售价持平去年的情况下,依托自产原材料和低进价的MEG(甲乙醇)、PTA,化纤板块毛利实现同比2.3个百分点的增长。

  虽然扭亏难得,但四季度由复苏再度转回偏弱供需格局的情况却值得关注。

  财报显示,公司今年一至四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25.09亿、156.73亿、160.16亿和172.69亿元;单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89亿,2.89亿,4.07亿和1.99亿元。

  从净利率方面,四季度为公司全年四个季度最低点,为1.24%,对比前三个季度分别为1.51%,1.84%和2.54%。

  自三季度急转而下的状况也有迹可循。去年三季度,国内外宏观经济氛围好转,OPEC减产刺激供需向紧俏转移,聚酯产业链也在原材料价格提振下出现提价,加工费走宽。但去年9月至年末,上游石化供需再度转弱导致原材料价格下行,但全球经济复苏不彻底,下游需求承接能力有限,导致涤纶利润再回归低位。2024开年仍偏谨慎

  年报中,新凤鸣对今年涤纶产销格局持偏乐观态度。

  该公司在财报中指出,中国化纤企业自2021年以来处于持续出清态势,淘汰落后涤纶长丝产能约百万吨;2023年长丝产量同比增长9.98%至4286万吨,新增产能主要由头部先进产能提供,行业有望进入强者恒强阶段。

  财报亦援引根据百川盈孚数据称,2024、2025年涤纶长丝新增产能规划分别为265万吨、285万吨/年,未来两年扩张速度明显放缓,有助于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善。

  原料端,公司认为,聚酯原材料PTA等在国内的投产节奏维持高位,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会继续维持,原材料的供给面宽松有利于产业利润向聚酯端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新凤鸣于今年12月公告终止收购广西桐昆石化有限公司(下称“广西桐昆”)35%股权;该项目主要系桐昆股份601233)(601233.SH)300万吨/年PTA装置原料以及相关配套产能,足见新凤鸣对上游PTA前景持谨慎态度。

  从财报来看,新凤鸣2023年PTA销售毛利率为-0.36%。

  短纤方面,据方正期货研报,2024年一季度涤纶短纤供需偏弱,加工费先抑后扬整体处于低位。

  其中,1月份,原料PTA和乙二醇价格震荡走高,短纤装置检修增多开工明显下降,而终端和下游逐渐放假导致短纤刚需减弱,短纤加工费下降至700元/吨的低位,绝对价格被动跟随成本上涨。2月,短纤需求恢复不及预期,价格重心跟随成本有所下移。3月上旬,短纤价格先抑后扬。月初,PTA在库存压力和原料PX的拖累下价格继续下行带动短纤走弱,之后原油持续上涨并且PTA装置检修增多供需面趋好使得价格低位反弹带动短纤回升。

  长丝方面,中金公司601995)研报称,长丝行业开工率位于历史较高水平,且下游在春节前有备货,3月下游采购积极性略显不足,3月长丝景气度略低于预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新凤鸣
击败了72%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41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7.37亿股,占流通A股48.22%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3.74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