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流击水!美的集团2023年收入利润双增长

2024-03-28 13:18:5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27日晚,美的集团000333)(000333.SZ)对外公布2023年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公司营业总收入3737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14%%。同时,美的公告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元,本次分红总金额为208亿元,占归母净利润超过61.5%,是有史以来分红比例最高的年度。

  分析认为,在去年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仍旧错综复杂,经营形势依然面临挑战的情况下,美的集团持续聚焦核心业务和产品,盈利能力与现金流等核心指标进一步改善,整体经营情况在符合预期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展现出强大的经营韧性与高质量增长的长期态势。

  刚过完55岁生日不久的美的,如今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正如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此前所说,面对不确定性,美的人一路披荆斩棘,毅然前行,尽管身处泥泞,却从容不迫。

  他总结道,2023年通过贯彻“稳定盈利,驱动增长”的经营原则,美的进一步优化“1+3+N”的产业布局和公司治理机制,营收、利润再创历史新高,“以平凡的行动,创造出不凡的业绩。”

  业绩稳步提升

  2023年,国内经济复苏还处于恢复性增长期,消费市场趋暖,家电行业恢复加快,但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之间的恢复节奏存在明显的差异,家电、家具、家装等家居消费表现较为疲弱,其中家电行业的国内市场表现与宏观经济的走向基本一致,但细分品类表现差异较大。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23年全年,全国家用电冰箱产量9632.3万台,同比增长14.5%;房间空气调节器产量24487万台,同比增长13.5%;家用洗衣机产量10458.3万台,同比增长19.3%。不同家电品类发展走向不断分化的同时,消费端也呈现出“K”型分化,一方面高端家电市场增长迅猛,另一方面高性价比的家电也备受青睐。

  在此背景下,美的集团坚定经营思路,贯彻“稳定盈利,驱动增长”的年度经营原则,持续聚焦核心业务和产品,盈利能力与现金流等核心指标进一步改善,取得了公司历史上最好的经营业绩和显著进步。据财报披露,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737亿元,同比增长8%;归母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同比增长14%;扣非归母净利润329.7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2.23%,每股收益4.93元/股。

  具体来看,去年美的集团实现国内收入2211.32亿元,同比增长9.87%;海外收入1509.1亿元,同比增长5.79%。国内业务毛利率26.03%,海外业务毛利率27.16%,均较2022年有所提升。

  从渠道来看,线上收入773.3亿元,线下收入2947.1亿元,同比增幅达13.7%、6.81%。暖通空调、消费电器以及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及其他制造业分别营收1611.1亿元、1346.9亿元、372.6亿元,同比提升6.95%、7.51%和24.49%。

  截至2023年12月31日,集团自有资金816.73亿元,经营性活动现金流突破579亿元。期内,美的集团坚持维护股东权益,保障持续稳定的分红政策,自2013年整体上市以来,累计派现金额将超过1070亿元,与全体股东共享公司成长。在稳定分红派现的同时,公司持续推出实施了一系列股份回购的方案,自2019年起公司已连续四年推出回购计划,持续用于实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及员工持股计划,维护公司市值稳定与全体股东利益。

   ToB业务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美的集团继续深化ToB业务模式的变革转型,基于集团已形成的“1+3+N”的业务结构,面向全行业客户,推动从传统硬件产品组合向场景化解决方案升级,进一步扩大在ToB工程市场领域的销售规模和品牌力,同时对现有的客户、产品、业务结构进行优化调整,改善业务价值链的整体盈利能力。

  除传统家电行业外,还通过全行业解决方案的建设与推广,在机器人与自动化、智能建筑科技以及其他创新业务等ToB领域开展协同销售。2023年,在ToB业务推进过程中,美的强化跨产品事业群(部)的横向协同,围绕信息互通、商机共享、渠道共用和交付协作等方面的工作,形成常态化的对接协同机制和项目推进流程,同时加强集团战略合作落地推进,针对机器人与自动化、智能建筑科技以及其他创新业务的头部客户进行深化运营,建立战略客户对接机制,并在智能制造和医疗健康等领域内取得重大进展。

  其中,新能源及工业技术期内实现收入279亿元,同比增长29%;机器人与自动化311亿元,同比增长12%;智能建筑科技259亿元,同比增长14%。

  新能源及工业技术聚合绿色能源与工业核心部件领域,提供绿色、高效、智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自主研发的电动乘用车用CO转子式压缩机、高性能谐波减速机、空调压缩机等多款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机器人与自动化推动机器人供应链产效升级,本土化研产能力增强,继续深耕DTC模式,贴近用户需求,发布多款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及物流机器人,持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去年,美的集团旗下智能建筑科技发布了“GREEN FOR ONE”“双碳”战略,推出“数绿融合”工业智慧楼宇解决方案,MDV新生系列、鲲禹模块化磁悬浮离心机等多款自主研发新品,还在德国推出首批碳中和空气源热泵机组。

  此外,创新型业务继续顺势而为,安得智联优化低碳供应链解决方案,以供应链创新支持客户新增长;美云智数发布美擎数字化转型、灯塔|数字工厂、智慧供应链、数字园区、产业集群五大场景解决方案,助力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美智光电聚焦照明及智能前装领域,率先在行业推出HOMLUX智能照明系统;美的医疗五大业务单位不断探索突破,首创的无液氦超导磁共振突破液氦的限制,挽救8000公里外的生命,全幅DR、LBRMed机器人等多款领先产品获行业赞誉,还升级了智慧医院解决方案LIFE2.0。

  对于C端智能家居业务,美的坚定技术创新、效率驱动和模式变革,COLMO、东芝双高端品牌持续增长的同时,助力产品升级。期内,COLMO、东芝两大高端品牌整体零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去年,美的进一步推进下一代制冷、下一代净味、家居大脑等共性技术项目,并积极践行绿色战略,引领全球行业趋势。

  方洪波表示,接下来美的集团将坚定产业升级,ToC和ToB业务均衡发展,多元产业形成周期互补,进一步加大ToB产业投入,坚定ToB转型,把握市场机遇,鼓励变革创新,同时将强化激励机制和人才建设,为转型升级奠定厚实基础。

  践行绿色战略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绿色发展成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日程表中的重要一项。2021年,美的集团首次对外发布绿色战略,该战略以“构建绿色全球供应链,提供绿色产品和服务,以“推动‘3060’战略,即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目标,围绕“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服务”六大支柱打造全流程绿色产业链,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

  经过2年多时间的推进与实践,美的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已经颇有成效并进入了对外输出的阶段。据该集团2023年度Esg报告披露,围绕“守护蓝色星球、构建和谐社区、践行科技尽善、共创繁荣生态”四大主题,去年美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期内,美的实现年度光伏系统发电量超过2.2亿度,装机容量达280兆瓦;旗下28家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9家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今年1月,美的楼宇科技加入了“科学碳目标倡议”(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SBTi),积极拥抱“双碳”浪潮。在此之前,美的还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承诺履行以联合国公约为基础的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今年3月13日,国务院公布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了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五方面20项重点任务。在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面,《行动方案》提出3项任务。其中,包括开展家电产品以旧换新和推动家装消费品换新。

  作为家电行业知名品牌,美的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决策部署,开展以旧换新活动,领跑家电行业,布局绿色回收产业板块,持续搭建全产业链绿色回收换新体系,打造绿色消费全新生态。数据显示,整个2023年美的集团回收废旧家电共计309.8万台,远超260万台的年度回收目标。

  2023年8月,《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美的集团位居第278位,连续8年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行列,同时美的还凭借在环境管理与社会贡献等方面做出的高价值实践案例入选《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2023年6月,《福布斯》杂志发布2023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美的集团位列全球第199位,较去年上升18位;2023年7月,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峰论坛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轻工业二百强企业名单”,美的集团以98.07分的出色成绩再度位列榜首……

  展望2024年,美的集团将围绕“全价值链运营提效,结构性增长升级”的经营重点,继续保持乐观,继续自我否定,继续破旧立新,继续保持治理机制的先进性,敢于出发,到中流击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8
美的集团
击败了90%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长期看好,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68.11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