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均创历史新高,美的集团拟大手笔分红

2024-03-28 13:23:31 来源: 银柿财经

  3月27日晚间,美的集团000333)(000333.SZ)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737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14%,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归母净利润实现2019年以来最大增幅。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开始,美的集团每年分红规模都在百亿元以上,且分红力度持续上升。2023年,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元,总金额达208亿元,占归母净利润超六成,是有史以来分红比例最高的年度。

  2023年,美的集团在中国区域全面推进落实“数一”战略。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家用空调、台式泛微波、台式电烤箱、电暖器、电风扇、电磁炉、电热水壶、空气炸锅等8个品类中,“美的系”产品在国内线上与线下市场份额均位列行业第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2年的收入计,美的集团是中国内地第一大商用空调供应商,全球第五大商用空调供应商。其中,“COLMO+东芝”双高端品牌作为美的智能家居业务的一大亮点,2023年,双高端品牌整体零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

  从产品结构上看,公司的暖通空调产品实现营收1611.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43.31%,同比增长6.95%;消费电器实现营收1346.9亿元,营收占比为36.2%,同比增长7.51%;机器人、自动化系统及其他制造业实现营收372.6亿元,营收占比为10.01%,同比增长24.49%。

  其中,公司的新能源及机器人业务表现尤为亮眼:新能源及工业技术板块实现营收279亿元,同比增长29%;智能建筑科技板块实现营收259亿元,同比增长14%;机器人与自动化板块实现营收311亿元,同比增长12%,To B赛道潜能持续释放。

  与此同时,“全球突破”作为美的集团当前最核心的战略之一,在2023年,进程进一步加快。从区域营收构成来看,美的集团的国内收入占比为59.44%,海外收入占比为40.56%。目前公司业务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约200家子公司、33个研发中心和40个主要生产基地,其中,在海外设有17个研发中心和21个主要生产基地。截至2023年底,公司已有5家工厂获得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荣誉,分别覆盖空调、冰箱、洗衣机、微波炉和洗碗机等品类生产线。

  针对2024年的发展战略,美的集团表示,在业务模式升级方面,公司将坚持中国市场DTC与海外市场OBM优先战略。DTC(Direct To Customer)的核心在于零售,将用户放在首位,实现零售、用户“双直达”;国际化的根本是本土化,继续加大海外的售后服务、物流、品牌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异乡变为主场。

  此外,美的集团明确,2024年,公司的经营重点就是全价值链运营提效和结构性增长升级。所有企业应对危机与市场下行最关键的因素是保持了足够的现金资源与流动性,保持了低成本、高效率的卓越运营优势,保持了核心业务竞争性,因此,公司将坚定推动业务模式升级、结构升级、产业升级,以战略上的确定性应对不确定的环境与变化。

  在结构升级、产业升级方面,美的集团将以用户为中心,加大“研究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三个“一代”能力的构建,加大全球领军人才、专家、科学家等优秀人员的引入,把握结构升级的机遇,推进技术进步与技术创新;继续推动To C和To B业务均衡发展,尤其是在B端业务发展上保持战略耐心与定力,持续投入,逐步构建长期穿越周期的能力的形成。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美的集团
击败了90%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长期看好,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68.11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