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港股份构建发展“良性循环”模式 提升投资者收益预期

2024-03-28 17:08:38 来源: 证券日报网

  3月27日,北部湾港000582)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港股份”)在广西南宁市举办“高水平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媒体见面会。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北部湾港股份董事长周少波,北部湾港股份党委书记、总经理周延以及公司高管出席会议。

  周少波表示,北部湾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便捷出海口,在助力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北部湾港股份是北部湾港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是广西北部湾地区国有公共码头的唯一运营商,一直以来致力于做优做强做大北部湾港,服务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和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持续提升投资者收益预期

  北部湾港始终踔厉奋发,北部湾港(本港)货物吞吐量从2017年的1.56亿吨增长到2023年的3.1亿吨,年均增长率达12.1%。其中,2023年集装箱吞吐量一举突破802万标箱,货物吞吐量及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十。

  2017年至2023年间,北部湾港股份公司总资产从156.87亿元增长至332.61亿元,利润总额从7.61亿元增长至15.04亿元;公司总股本从12.40亿股增长至17.72亿股,总市值从122.79亿元增长至133.07亿元。

  港口企业的发展壮大,为释放北部湾港发展潜力,高质量建设重大项目、打造标杆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北部湾港相继建成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防城港渔澫港区散货专业化中心堆场等一批重大项目。目前港口年吞吐能力达3.92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能力达980万标箱。

  就广西壮族自治区今年提出的“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900万标箱”的目标,北部湾港股份党委书记、总经理周延表示,将从夯实设施基础、拓宽航线网络、积极开拓市场、提升服务水平、优化管理手段、强化科技创新六个方面冲刺增长目标。

  构建企业发展“良性循环”模式

  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北部湾港通过现金收购、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股份及公开发行可转债等方式收购港口及投入泊位建设,涉及泊位77个,涉及金额187亿元。

  2018年,北部湾港实施完成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涉及金额33亿元,公司总股本增加将近4亿股。

  2021年,北部湾港开展又一轮资本运作发行30亿元可转债时,债券标的网上申购金额高达8.66万亿元,有效申购数量为866亿张,中签率为0.018%,是当年广西公开发行规模最大的可转债项目,网上申购金额在当年发行的59支可转债中排名第3位。

  就如何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北部湾港股份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向铮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首先是持续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不断夯实上市公司发展基石;其次是高质量建设国际枢纽海港;最后要积极做好公众沟通,并持续提高价值创造能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8
北部湾港
击败了69%的股票
短期趋势前期的强势行情已经结束,投资者及时卖出股票为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62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651.56万股,占流通A股1.17%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8.11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