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主美的,科陆电子难盈利,3年累亏13亿

2024-03-28 18:41:01 来源: 搜狐财经 作者:李保铭

  科陆电子002121)最新的“成绩单”已公布,根据其在3月21日披露的2023年年报,公司业绩仍未走出亏损困局。当期录得总营收约为42亿元,归母净亏损达5.29亿元;至此,2021年-2023年,公司累计归母净亏损已达12.95亿元。

  就2023年业绩来看,费用增长、营业外支出增长、投资收益减少系科陆电子业绩下滑的重要因素;期内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约2.59亿元,也直接影响了其利润表现。

  科陆电子是国内最早进入储能系统集成领域的企业之一,2007年登陆资本市场。此后11年时间里,其也曾有过业绩上扬的高光时刻。但2018年和2019年,因担保暴雷、资产减值等事项,公司两年里的归母净亏损就达到近36亿元,还曾被戴上退市风险警示的帽子。

  在此背景下,2018年8月,深圳国资控股的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入股科陆电子。直到2020年公司才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润1.85亿元;但2021年再度陷入亏损状态,亏损金额达6.65亿元。

  而后,深圳国资“退场”,美的集团000333)“接棒”,于2023年5月拿下科陆电子实控权。美的看中了科陆电子的储能业务,但从最新业绩来看,科陆电子仍未修复。未来,其将如何破局?

  亏损困局仍在

  2023年归母净亏损约5.29亿元

  年报显示,科陆电子2023总营收近42亿元,同比增长18.68%;归母净亏损5.29亿元,虽然同比减少422.03%,但仍未走出亏损局面。其中,仅四季度单季度归母净亏损就达到了4.51亿元。

  事实上,在2020年短暂的扭亏为盈之后,科陆电子已深陷亏损困局。2021年-2023年,其总营收从31.98亿增长至4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9.51%。同期,归母净亏损分别为6.66亿元、1.01亿元、5.29亿元,累计亏损达12.95亿元。

  就2023年的情况来看,智能电网业务依旧是科陆电子的创收主力。期内录得营收25.9亿元,同比增长2.63%,贡献营收比为61.66%;同期,储能业务营收录得14.35亿元,同比增幅为106.73%。

  年报称,储能业务迅速增长得益于科陆电子在相关领域的布局加速。2023年,科陆电子完成约1.3GWh储能系统交付,宜春科陆、顺德基地等也有一系列布局;同期还拓展了欧洲等海外储能市场,与新能源产品集成商Insight Enerji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不过,国内市场依旧是科陆电子的主战场,2023年营收占比为54.23%;国外市场占比则从2022年的14.73%增至45.77%,营收规模为19.22亿元、同比增幅为268.85%。

  从年报披露的利润表来看,科陆电子2023年的营业总成本同比增幅为15.26%,远低于同期总营收的同比增幅18.68%。

  但拆解来看,2023年科陆电子的管理费用为3.5亿元,同比增长37.87%,主要因储能产品质保期较长,期内对在质保期内的储能合同计提售后服务费由此导致销售费用同比增加;管理费用为3.5亿元,同比增长37.87%,与期内增加计提光明智慧能源产业园折旧费用等有关。

  费用之外,2023年科陆电子的投资收益同比减少102.4%亏损859.2万元,2022年同期则为3.58亿元。据其曾在2023年业绩预告中的解释,系公司在2022年时完成了对深圳市车电网络有限公司、怀来中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交割。

  计提资产减值也是导致科陆电子2023年账面继续亏损的原因之一,据其发布的公告,2023年公司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2.59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49.06%;扣除所得税及少数股东损益影响后,对归母净利润影响为2.17亿元。

  拆解来看,科陆电子拟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9201.96万元,占其2023年归母净利的17.41%;主要因产品更新迭代快、订单取消等原因造成库存冗余,进而对存货进行计提。

  应收账款也是科陆电子计提减值的大项,按账龄计提来看,2023年的减值损失为6764.15万元,占其归母净利润的12.8%。

  同期,科陆电子的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为18.3亿元;1年及以上的应收账款14.13亿元,占比高达77.19%。对此,科陆称应收账款计提主要系“光伏及风力电站运营的应收国家补贴未能及时到位”。

  而往期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科陆电子两年里的计提减值金额高达8.58亿、9.76亿元;同期,公司归母净亏损为12.2亿元、23.76亿元,一度被“ST”。

  在2019年,科陆电子曾因大额计提被监管问询。就如今的业绩来看,大额计提减值仍在影响科陆电子的业绩表现。

  除了账面上的原因之外,在资深产业观察家丁少将看来,“科陆电子的智能电网业务仍旧占大头,但储能业务还在上升期,引领作用还未发挥出来。新旧业务转换没有完成,或也是影响其业绩的原因。”

  从科陆电子的发展史来看,深圳国资的“入主”只是短暂的让其在2020年扭亏为盈。而2023年作为美的成为控股股东后的首个财年,其业绩仍未改变此前亏损的局面。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告诉:“美的做家电起家,它虽然收购了科陆电子,但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供应链、经营资源上不容易对科陆电子带来强有力的支持,加之科陆电子自身经营能力和产品竞争力较弱,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居高不下,经营成本较高,就造成了科陆电子的亏损局面难以挽回。”

  2022年,美的曾在投资者平台向投资者释疑其为何收购科陆电子。美的方面曾表示,“能源管理是美的点燃第二引擎并在 B 端核心业务上布局与突破的关键领域。”

  B端业务是美的集团近年来不断发力的重要战略点,方洪波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B端业务的重视。在2023年的股东大会上,方洪波坦言,家电业务已经进入存量期,并表示将B端业务作为美的的第二增长曲线。

  在收购科陆电子、实现正式并表之前,美的旗下已经拥有美芝、威灵、合康、日业、高创、东菱、美仁、美垦、东芝等多个B端品牌,并在智能出行、机器人与自动化等多领域布局。收购科陆电子,进一步加强了美的在能源管理方面的能力。

  美的方面也在投资者平台表示,“成为科陆电子的控股股东后,拟将其作为开展能源管理业务的主要平台之一。”

  美的还尤其强调了科陆电子在储能方面的优势。“储能产业符合国家支持的战略方向,空间广阔,科陆电子具备行业竞争优势。”美的表示,储能产业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入主科陆电子后,两者在哪些地方做了协同?科陆电子2023年报中表示,积极学习美的的管理经验,包括实施组织变革,推动供应链建设,推进生产线改造和扩产工作,推动数字化转型等等。

  科陆电子方面告诉,美的入主后,推动了顺德储能生产基地建设。在基地的数字化方面,“我们宜春储能生产基地、顺德智能电网生产基地也做了精益化数字化升级改造。”

  在财务方面,科陆电子方面告诉,“美的定增资金注入,改善公司现金流、降低负债率等。”

  聚焦储能等业务,剥离非核心资产

  科陆电子在2023年财报中表示,其不断拉通资源聚焦核心主业,持续战略投入储能业务、全力挖潜智能电网业务。2023年,科陆电子的储能业务同比增长106.73%。

  但储能市场变化莫测。东吴证券预计,2024年地面光伏新增105GW,同增11%,增速将放缓。

  企业内卷的情况也进一步突出。赛迪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数据则显示,储能电池项目中标价格不断下探。以锂电储能为例,截止2023年9月,储能系统中标价格比2022年降低近30%。最低价格下探至0.9元/Wh左右。

  与此同时,2023年以来,不乏大公司放缓储能业务步伐。2023年底,昆仑万维300418)公告将剥离子公司的储能业务并聚焦AIGC业务;新三板企业厚能股份则决定停止锂电池生产;明冠新材彻底剥离锂电正极材料业务;松发股份603268)表示终止收购安徽利维能股权。

  一位储能行业从业者告诉,“储能行业研发投入大,科陆电子主要从事户用和工商产品研发制造,如果渠道没有特别的优势,盈利自然不太好。”

  在这位业内人士看来,国内市场的工商类储能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拉动,而这种投资模式的深层次原因系应用场景决定的,“光伏风力电站俗称电网侧储能,还有火力电站的备用电站,第三部分才是用户侧储能电站,如5G基站、充换电站、港口岸电站等等。”

  就公开信息来看,科陆电子也中标过一些政府项目。比如去年12月,科陆电子预中标2.04亿元南方电网项目,中标约3.53亿元国家电网采购项目。

  从政策角度来看,近年来政策驱动是储能行业发展的一大要素。赛迪研究院统计,2023年1-10月份,地方出台相关政策超过400项。涉及电价与市场交易、储能补贴、“十四五”规划、新能源配储及建设规划等各方面。

  但根据科陆电子年报数据,其2023年的递延收益全部为政府补助合计5744.16万元。

  除了大力发展储能业务外,科陆电子还主动剥离了非核心资产。从其2023年的计提减值来看,剥离新能源公交业务、对新能源汽车补贴进行计提减值都是其在进行的动作。

  科陆电子还曾在1月发布的公告中指出,为贯彻“聚焦核心主业,剥离非核心业务资产”发展战略,拟对旗下创响绿源名下持有的2150台新能源汽车予以分批出售。

  公告显示,相关资产的账面原值总额为3.36亿元,已累计计提折旧1.8亿元、已累计计提减值准备9222.61万元、账面净值总额为6303.09万元。

  2月公告显示,经公开竞价结果确认,标的车辆含税总价为4980万元,预计挂牌出售标的车辆将产生资产处置收益约为1100万元。不过,最终的含税成交价与此前3.36亿元相比,已经缩水5.72倍。

  而2023年年报数据还显示,期内创响绿源总营收仅为3195.01万元、同比下降30.27%,净利润亏损则达4962万元。

  如何走出亏损困局?丁少将认为,科陆电子一方面需要在公司层面降本增效,降低资产负债率;同时还要在业务端继续提升储能业务盈利能力,并加强和美的在B端方面的资源协同力度。

  梁振鹏则认为,“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开源节流,提升产品溢价,科陆电子才有盈利可能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8
科陆电子
击败了64%的股票
短期趋势该股进入多头行情中,股价短线上涨概率较大。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0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87亿股,占流通A股27.6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22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