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沿海首家!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通过中国港口协会绿色港口三星等级评定

  3月27日,中国港口协会组织召开绿色港口等级评价现场评审, 北部湾港000582)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19-22号泊位、400-401号泊位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达到三星级绿色港口标准,这是广西沿海首家三星级中国绿色港口,也是北部湾港绿色港口建设首次达到星级标准!

  评审工作组由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带队,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原巡视员解曼莹担任专家组组长,组员包含交通运输部、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广州港601228)、中国港口协会等单位的专家等。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谢毅、安全环保部负责人等陪同评审。

  专家组经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质询答疑等环节,从“理念”“行动”“管理”“效果”四个方面,全面评价防城港码头19-22号、400-401号专业化干散货泊位绿色港口创建工作,专家组对防城港码头绿色港口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就实际考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给予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表决同意,防城港以高分通过绿色港口三星级评价现场评审。

  陈英明对防城港码头通过评审表示祝贺,他说,北部湾港创建绿色港口的成绩可喜可敬,通过以评促建,港区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绿色发展理念得到根本性提升。希望北部湾港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严格要求,规范管理,找准差距,广泛发动职工群众,推动通用泊位及多用途泊位参与到绿色港口创建中来,全面提升港区绿色发展水平。

  专家组在点评中指出,防城港码头围绕绿色港口创建目标,真抓实干,成效突出。生态景观绿化映入眼帘,彰显大港之美,“花园式”港口基本形成,港口绿色文化有声有色,雨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日趋完善,流动机械能源清洁化大幅提升,多式联运体系更加健全。希望北部湾港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好区位优势,积极打造全国干散货专业化码头绿色发展的新样板、好标杆,为构建服务东盟大平台重要窗口汇聚澎湃动能。

  谢毅代表北部湾港集团对评审专家组表示衷心感谢,他要求,防城港码头要认真研究领会评审专家指导意见和建议,完善绿色港口创建中的不足和短板,对标国内外一流港口企业,努力提升绿色港口创建质量和水平。谢毅指出,要全面梳理总结提炼此次申报星级绿色港口所取得的成果,形成可借鉴、可交流、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北部湾三港进行推广,加快其他港域绿色港口创建工作,持续擦亮北部湾绿色低碳港口的名片。

  近年来,北部湾港集团积极贯彻国家“双碳”发展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清洁能源利用,优化能源精准管控,积极开展降碳减排工作,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2021年11月,集团公司下发《关于开展绿色企业创建工作的通知》。北港股份作为集团公司主责主业和核心企业,集团公司突出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港口规划、建设、运营和临港产业发展全流程。

  坚持规划引领做好顶层设计。集团出台《北部湾港“十四五”绿色港口发展规划》《绿色港口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作为推动港口绿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力打造污染防治高效、生态环境优美、环境管理智能、能源消费清洁的绿色港口。

  运输结构绿色转型。以“散改集”“公转铁”“水水中转”为抓手,不断完善以港口为枢纽的多式联运体系,海铁联运班列数量不断攀升,北部湾港2023年海铁联运班列开行9580列,近三年平均增幅25%。其中,防城港码头铁路集疏运能力尤为突出,拥有97公里铁路线,建成铁路智慧调度中心,2023年全国港口铁路拖运量排名第三,集装箱拖运量排名第二,绿色集疏运占比超过50%。

  建设全方位抑尘体系。以防城港专业化干散货泊位为示范点,北部湾港组建防风网、堆场苫盖、喷淋系统结合的扬尘立体化防护屏障,构建环境智慧监控系统,港界颗粒物浓度优于国家一级标准。三港防风网合计约24公里,易扬尘散货100%苫盖,喷淋设备设施基本实现作业面全覆盖。

  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综合规划港区雨污水收集和回用管网系统,雨污水收集处理达标回用。其中,防城港码头每年使用中水达150万吨,节约水费约500万元,获当地政府批准免缴污水处理费,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能源消费清洁化。持续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装置建设和流动机械“油改电”。建成北海港、钦州港、防城港三区并网型和离网型分布式光伏共5.28兆瓦光伏发电装置,成功运行3座自主设计的智能充换电站,保障电力驱动设备稳定电源供应。

  落实海洋环境保护。开展增殖放流、红树林特种修复试验等生态保护活动,仅防城港一港区近三年累计开展7次渔业生态补偿活动,投放鱼苗3.1亿余尾,人工鱼礁单体252个,保护海洋多样性发展。

  建设“花园式”港区。积极推进植树美化和功能景观提升工程,三港区绿色面积近80万平方米,占可绿化面积比例超90%。

  截至目前,北部湾港集团各版块企业累计完成22个绿色项目创建,其中,获得国家级绿色认证的项目有9个,包括3个国家级绿色矿山,以及6个国家级绿色工厂。

  未来,北部湾港集团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根基。用持之以恒的精神抓好绿色企业创建,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全力推进碳减排工作,为持续擦亮“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金字招牌,助力美丽广西、生态文明强区和壮美广西建设贡献北港力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8
北部湾港
击败了69%的股票
短期趋势前期的强势行情已经结束,投资者及时卖出股票为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62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651.56万股,占流通A股1.17%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8.11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