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低空经济概念,股价大涨,四川九洲去年营收、扣非净利双降,应收账款近24亿元

2024-03-29 10:21: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康曦

  四川九洲000801)3月28日晚发布2023年年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8.32亿元,同比下降1.36%(调整后,下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亿元,同比增长1.23%。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就高达6133.58万元,占归母净利润的三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下降20.29%。

  图片来源:四川九洲公告

  应收账款占比较高

  四川九洲的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在实现三连增后,于2023年迎来了双双下滑,扣非净利润同比降幅超两成。对于扣非净利润下滑原因,四川九洲在年报中并未提及。

  年报称,2023年,四川九洲各产业公司业务保持稳步发展,智能终端业务发挥既有优势,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夯实市场根基;空管业务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技术和产品的创新突破;微波射频业务始终保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快研发成果应用转化和外部市场开拓。

  分产品来看,四川九洲两大高毛利产品空管产品和微波射频产品的毛利率在2023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近年来,由于受到经济和行业形势的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占比较高,部分款项回收周期较长,为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截至2023年末,公司应收账款金额高达23.6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35.28%。

  图片来源:四川九洲公告

  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情况显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发电子信息传媒产业精选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和四川富润志合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在第四季度减持了公司股份235.79万股和22万股。

  正推进收购事宜

  沾上低空经济概念,四川九洲股价从2月6日的盘中低点6.3元/股一路上涨到3月21日的盘中高点15.47元/股,1个半月时间股价最大涨幅达145.56%。

  当前,四川九洲正在积极推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志良电子100%股权。公司在3月2日披露的最新进展中透露,自本次交易预案披露以来,公司及相关各方积极推进本次交易的各项工作。目前,公司本次交易所涉及的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尚未完成。

  但公司也提醒,本次交易尚需公司董事会再次审议及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有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批通过,并经深交所审核通过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予以注册同意后方可实施,本次交易能否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以及最终获得批准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8
四川九洲
击败了78%的股票
短期趋势短期的强势行情可能结束,投资者及时短线卖出、离场观望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94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5.97亿股,占流通A股58.41%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4.60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