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证券:数据中心对电力需求的拉动有多大

2024-03-29 11:38:56 来源: 智通财经

  国联证券发布研报称,用电提升有望拉动运营商及电力设备企业业绩,随着数据中心拉动用电需求增长,以及国家对算力相关产业绿电比例要求提升,绿电运营环境价值有望凸显,推荐中国核电601985)(601985.SH),三峡能源(600905.SH)。另一方面,数据中心本身对电能质量的要求较高,以及用电增长对相关配电网改造、新能源发电的拉动有望进一步提升电力设备需求。推荐数据中心变压器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百余个项目的金盘科技(688676.SH);数据中心及新能源业务协同快速发展,积极推进智算中心和AIGC相关业务拓展的科华数据002335)(002335.SZ)。

  国联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IEA 预计全球数据中心用电量有望大幅提升

  2024年以来,马斯克、黄仁勋、奥特曼等科技巨头均表达过AI 算力的发展或将显著提高用电量的观点。据IEA,2022年全球数据中心、加密货币、AI等相关需求共消耗电力460TWh,占全球用电总量的2%;根据IEA 的中性预期,预计2026年相关电力需求有望上升至800TWh,4 年CAGR 为14.8%;较高预期中2026 年相关电力需求有望上升至1050TWh,4 年CAGR为22.9%。

  虽然相关用电需求增长较迅速,但对于全球用电总量的影响较有限

  国联证券预计,国内数据中心用电增长或进一步加速2023Q3我国数据中心在用标准机架数量超过760万架,2025年有望增长至1400万架,2022-2025年CAGR有望达29.1%。虽然数据中心PUE仍有下降空间,单位算力所需的功耗亦有望随着技术迭代降低,但数据中心机架规模的旺盛需求、机架密度和GPU功耗的进一步提升,我国泛数据中心领域的用电量或将进一步加速增长,更贴近IEA预测中的较高预期;预计2026年此需求有望达到540TWh,2023-2026 年CAGR 为19%。

  大型数据中心对局部电网影响较大

  2020年以前我国算力资源集中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2020年以后逐步向西部地区迁移。根据国联证券上述测算,2024-2026年我国数据中心用电增量有望分别达到57/72/91TWh,而2022 年贵州、甘肃、宁夏、青海等地全社会用电量分别为174/150/125/92TWh,数据中心用电量的增长对于西部地区的用电冲击或较明显。弗吉尼亚和佐治亚是美国数据中心建设较多的地区,其未来用电需求的预期已受数据中心快速建设的影响而明显升高。

  数据中心用电有望对新能源装机起到较大拉动亚马逊、谷歌、微软等头部科技企业已实现了较高的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为30%左右,随着国家对数据中心能耗管控趋严,打造100%可再生能源的零碳或低碳数据中心成为主流服务商的重要发展方向。若按照IEA对全球数据中心用电量2022-2026年增长约590TWh 的较高预期预测,则年化增长148TWh,约占2022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量的27%,有望对未来新能源装机起到较大拉动。

  风险提示:1)数据统计口径差异影响测算结果;2)行业竞争加剧;3)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