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导演、AI智选剧本……网络视听行业拥抱科技

2024-03-29 19:54:41 来源: 扬子晚报网

  3月28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近年来,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内容行业的应用日益深广,尤其是文生视频等技术的突破,网络视听行业正处于自主拥抱技术、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关键窗口期,AI相关议题也因此成为全行业谋求转型跨越发展的焦点。

  28日下午,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副台长蔡怀军出席大会主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以“智”提“质”,文化和科技融合的芒果思考》。

  他在其中专门提到AI导演“爱芒”,AI旅行探索节目《我们仨》里,“爱芒”导演陪伴与规划了郭麒麟、毛不易等的旅程,并娴熟地展示了自己在这趟旅行中对话、搜索、剪辑的各项功能。“TA是我们打造的国内首个综艺导演,TA背后是湖南广电所有的内容制作团队,并正以几何倍速训练成长。‘爱芒’的诞生是湖南广电内容和技术双剑合璧,也是我们转型跨越的新质生产力。”

  蔡怀军强调,文化+科技不仅是舞台上一个高难度的镜头,不仅是一个环节上的小小创新,应该贯穿于创意策划、落地执行、数据分析、商业化等全链路,才能影响整个产业结构,才能带来巨大的产业价值和想象空间。湖南广电在探索文化和科技融合的过程中,始终保持自信、自主,用好科技这一利器,创造更多价值,化危机为勃勃生机。

  近年来,湖南广电更加注重“以科技驱动创新、以创新放大传播”,打造更受年轻用户喜爱的主流精品。无论是综艺节目《声生不息.宝岛季》的多地跨屏,还是纪录片《中国》第三季的“绘画+CG”,《超时空寻找》的历史还原,都让“科技之美”凸显了“中华文化之风”,这份美也充分共振到了用户的心里,去年底,芒果TV有效会员数超6600万,近三年平台核心用户一直保持着20%以上的增速。

  蔡怀军还强调,大模型、AIGC等新技术探索的重要性,“我们举办了四届“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吸引了全球3万支战队参与,招揽了100多名算法人才。”而在正在风口期的微短剧方面,他们也注重结合新技术,自主研发“AI智选剧本”等,创作效能提升40%。

  2024年,湖南广电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光明行”为主题创作呼号,推出15个重点项目。新一季《歌手》将打造12场大小屏互动超级直播,纪录片《马王堆.岁月不朽》让文物活起来,还将推出《乘风2024》《中国村花》《另一种蓝》《群星闪耀时》《日光之城》等,呈现极致的文化和科技融合探索,让主流成为顶流,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张楠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