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公布重整后首份年报:公司去年扭亏为盈 资产负债表明显改善

2024-04-01 17:10:19 来源: 证券日报网

  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发布了重整成功后的首份年报。3月30日,新华联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彻底扭转3年亏损的不利局面,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52亿元。

  对此,新华联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重整成功化解了公司债务危机,有息负债大幅下降,大大减轻了未来的财务负担。此外,公司资产和业务结构也得到优化,保留了铜官窑古镇等优质文旅资产,以及相关具有较强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的地产项目,为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资产和负债指标明显改善

  2023年,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新华联凭借早期转型文旅的优势,率先完成重整,稳固了上市公司主体地位。同时,通过引入重整投资人,给公司注入了现金流,为公司未来发展赋能。

  从负债端看,新华联2023年末负债合计仅为87.94亿元,同比减少近300亿元,下降比例近80%;其中有息负债仅2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近90%。

  持续的化债也带来了资产负债率的改善,2023年末新华联资产负债率为59.51%,同比降幅达到38.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净资产)回正并增厚,同比增长超61.19亿元,达到53.77亿元。

  这也意味着经历风雨洗礼后,新华联资产和负债指标迎来较大改善。财务质量的好转,助力公司回到良性发展的轨道上。

  “新华联净资产大幅增加,这无疑为公司抵御未来风险提供了强大后盾。”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意味着公司有更多自有资本抵御风险和应对不确定性。

  在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峰看来,重整成功后新华联债务问题得到持续化解,有助于公司轻装上阵,聚焦文旅主业的发展。而随着文旅行业的进一步复苏,优质文旅资产包括景区、酒店、旅行社等升级带来的预期,也有望给新华联带来一定增长空间。

  继续扩大文旅业务规模

  在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看来,新华联重整的完成,对于其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更重要的是,还需要在业绩方面持续努力,以赢得市场的长期认可。

  2023年,伴随着文旅行业的持续回暖,《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新华联旗下景区入园游客同比增长70%,长沙铜官窑景区运营收入同比增长72%,旗下酒店实现经营收入同比增长67%,旅行社湖南海外旅游实现经营收入同比增长111%。

  文旅业绩的增长也体现在财务报表当中。数据显示,新华联来自文旅行业的营业收入2023年迎来大幅增长,公司文旅综合收入同比增长89.61%,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增加至38.47%,文旅主业地位进一步夯实。

  在新华联相关负责人看来,随着大部分地产项目的出表和剩余地产项目的销售结转,以及公司文旅景区客流的不断增长,公司的文旅收入占比将很快超过50%,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也将呈现鲜明的文旅特征。目前文旅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约33倍,远高于头部房企市盈率水平,以文旅为主业的新华联,未来有望在综合旅游行业中获得更高水平的估值。

  对于2024年的计划,新华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方面会按照重整计划,大力发展文旅主业,确保铜官窑景区的客流和收入双增目标;同时,还会加快相关优质地产项目的销售去化和利润结转,保证基本盘的稳定,实现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此外,公司将继续在文旅产业链进行扩张,包括管理输出、低成本并购、科技赋能、乡村旅游等,进一步扩大文旅业务规模。

  资产价值的有效提升离不开新华联对文旅产业的持续深耕运营,以铜官窑为例,今年新春假期,铜官窑国风乐园实行文旅融合,将庙会、灯会、非遗、文创、传统美食以及喜闻乐见的沉浸体验项目集中呈现,实现了景区运营以来春节业绩新高,火爆“出圈”。

  朱克力表示,新华联举办的国潮花灯、仲夏汉唐节等活动,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能够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体验,从而直接带动景区门票销售、周边商品消费以及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增长。此外,也有助于提升新华联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文旅行业是政策大力支持发展的消费行业,随着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行业未来前景广阔,公司将稳扎稳打,在努力经营好现有文旅业务的同时,积极寻求文旅项目的扩张,做大文旅业务规模和收入规模,走出一条适合新华联的特色文旅发展路线。”新华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ST新联
击败了74%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4.75亿股,占流通A股83.82%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82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