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港口价值重估可期:2023年归母净利润增长6.98% 拟派发现金红利14.5亿元

2024-04-01 22:31: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4月1日晚间,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招商港口001872),证券代码:001872)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5.7亿元,同比增长6.98%,再创历史新高。

  2023年,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展现出一定的韧性。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招商港口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精益运营、全球布局”为牵引,实现了公司业绩的稳步提升。同时,招商港口积极回报股东,分红比例逐年提升,2023年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8元(含税),共计14.5亿元,约占2023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40.6%。

  港口业务吞吐量大幅增长 宁波港业绩贡献显著

  2023年,随着我国经济整体回升向好,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呈现复苏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内地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70亿吨,同比增长8.2%,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50亿吨,同比增长9.5%。港口集装箱吞吐量3103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9%。

  作为全球领先的港口投资、开发和运营商,招商港口紧抓行业机遇,实现了整体业务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019.5万TEU,同比增长23.5%,其中内地港口项目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030.6万TEU,同比增长33.4%;完成散杂货业务吞吐量12.5亿吨,同比增长69.6%。其业务增速远高于全国港口吞吐量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港口国内吞吐量大幅增长离不开宁波舟山港的业务量贡献。为进一步分享长三角港口发展的红利,2022年10月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完成了对宁波港601018)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认购,2023年为公司带来了3,137.4万TEU的集装箱和4.9亿吨的散杂货增量。

  海外港口布局成效凸显 充分受益新兴市场发展

  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在国际贸易中地位不断上升,结构持续优化。港口作为全球贸易的重要枢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招商港口正持续加快海外港口布局。公司采用控股运营、参股投资等方式布局全球,成功布局了26个国家和地区的51个港口,形成了高度协同的全球港口网络。华创证券指出,公司海外港口布局具备前瞻性,卡位关键贸易节点、贸易通道的核心资源,战略意义重大。

  其中,公司通过控股运营斯里兰卡CICT、汉班托塔港,巴西TCP以及非洲多哥洛美LCT、吉布提PDSA,实现了对南亚、南美、非洲等具有高成长性新兴市场地区的港口布局;通过合资平台Terminal Link与法国达飞集团携手拓展市场至欧洲、地中海和北美地区。2023年11月,公司签订收购协议,拟以约6120万美元收购位于印尼的PT Nusantara Pelabuhan Handal Tbk(NPH)的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该公司在印尼最大集装箱港口雅加达港运营两个集装箱码头。通过此次收购,招商港口在东南亚布局取得重要突破,将进一步分享RCEP区域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

  2023年,新兴市场表现亮眼,招商港口充分享受海外投资红利。吉布提PDSA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8.7万TEU,同比增长39.7%;土耳其Kumport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1.7万TEU,同比增长8.9%;巴西TCP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5.3万TEU,同比增长8.4%;尼日利亚TICT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1.7万TEU,同比增长5.7%。

  央企市值管理考核有望推开 助力公司估值修复

  今年以来,国资委、证监会就央企市值管理频频发声,提出“2024年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推动将市值纳入央企国企考核评价体系等具体要求,将对央国企的价值重估产生利好影响。

  华西证券002926)研报指出,此次发声反映出国资委进一步提升中央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央企估值的决心,后续市场将继续保持正向趋势,央企估值业绩有望迎“戴维斯双击”。

  随着市场对于“央企价值重估”关注度逐渐提升,招商港口稀缺资产属性也将逐步得到市场认可。一方面,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港口投资、开发和营运商,国内及海外市场均衡发展,保证其业绩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在全球范围拥有多个区位优势明显的港口支点,极具核心资产价值与成长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公司PB水平约0.75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和央企市值管理考核的双重正面因素带动下,公司估值有望继续修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