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数据工作会议:构建数据产权制度,激活市场流通,专家建议关注六大领域数据相关投资标的

2024-04-03 09:28:39 来源: 金融界

  2024年4月1日,我国召开了全国数据工作会议,会议明确强调了2024年我国在数据要素领域的核心工作方向,包括建立健全数据产权制度,构建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和交易的政策措施,设立数据要素收益分配机制,并强化数据流通利用的安全治理机制。此外,会议还提出要大幅提升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通过公共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树立示范效应,积极探索企业及个人数据开发利用的新模式,并全力推进“数据要素x”行动,致力于打造繁荣的数据开发利用生态环境。

  中信证券600030)分析指出,充分挖掘并利用数据要素的潜在价值,以创新驱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关键路径之一。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呈现出“供应充足但流通不畅,价值潜力亟待挖掘”的基本特征,而构建完善的数据产权制度对于激活数据交易活跃度和市场规模扩容具有决定性作用。

  东吴证券进一步预判,随着数据要素市场的深化发展,数据基础设施的投资将进一步扩大,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运营服务及各类数据应用等相关领域。

  华金证券则提供了具体的投资建议,涉及多个行业的数据相关标的,包括但不限于:

  通信领域:数据持有——中国移动600941)、中国电信601728)、中国联通600050);数据处理——东方国信300166)、亚信科技、天源迪科300047)、亿阳信通;数据监测——中新赛克002912)、迪普科技300768)、恒为科技603496)、初灵信息300250);数据应用——梦网科技002123)、彩讯股份300634)、银之杰300085)、吴通控股300292);

  政务信息化领域:云赛智联、创意信息;

  医保信息化领域:山大地纬、久远银海、德生科技;

  多媒体技术领域:金桥信息、大华股份、海康威视;

  工业互联网领域:宝信软件、东方国信、东土科技;

  数据基础工具与服务领域:创意信息300366)、汉得信息300170)、星环科技、人民网。

  关键词阅读:数据产权制度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