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中国宏桥电解铝产销与盈利双增定 高分红彰显投资价值

2024-04-03 09:34:51 来源: 智通财经

  中泰证券600918)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中国宏桥(01378)“买入”评级,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2亿元,同比增长1%;实现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加32%。同时年末分红宣派股息每股0.29港币,加上中期分红以及特别股息分红,23年合计每股派发0.63港币。

  中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电解铝产销与盈利能力双增

  23年公司铝合金产品(电解铝)实现毛利164.56亿元,同比增长27%,盈利增厚得益于产销量的增长以及成本下降。产销量方面,公司铝合金产量626.5万吨,同比增长3.7%;销量574.8万吨,同比增长5.0%。吨盈利方面,铝合金产品销售单价同比下降6.4%,但在煤价及阳极价格下行之下,成本降幅超过售价,单吨成本同比下降11%。因此,23年铝合金产品毛利率17.4%,同比提升3.9pct。

  铝产业与清洁能源深度融合有效推进。

  公司从2019年开始启动产能搬迁计划,规划向云南转移近2/3产能。随着部分产能向云南转移,公司进一步增加水电资源使用比例,同时加速建设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并配合风光水储能持续协同布局,铝产业与清洁能源的加速深度融合得以有效推进,公司绿色能源占比正在不断攀升。按照云南运行产能150万吨,省内绿电能源占比90%计算,公司目前绿电能源占比21%左右。

  提供百亿担保,推进西芒杜铁矿石项目开发。

  24年3月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魏桥铝电同意为WCH按时履行所有担保义务,为西芒杜铁矿项目提供总额不超过17.80亿美元的担保。2019年赢联盟以140亿美元中标西芒杜铁矿1号和2号矿块项目。西芒杜拥有总资源量超过100亿吨。其中铁矿石资源量22.5亿吨,已探明铁矿石品位约66%-67%,投产后年产量有望达1.5亿吨。此次公司为项目提供担保将推进西芒杜铁矿石项目开发,项目预计26年投产,投产后将为公司提供可观盈利。

  铝:供需两侧深刻变化,电解铝“类资源”属性将逐步显现。2024年是电解铝真正意义上的“变革元年”:

  1)供给端,国内电解铝的电供矛盾不仅仅在于水电,更取决于风光储新能源,电力供应天然具备“脆弱性”;进一步延伸,能源体系变革与新能源建设过程中,传统能源严重压缩资本开支及原料争抢,会最终带来电解铝另一个生产原料—石油大炼化副产品石油焦的短缺,中长期对全球电解铝生产影响会更为深远。

  2)需求端,在国内保交楼、逆周期调节不断发力背景下,传统需求拖累将放缓。新能源需求(新能源汽车、光伏等)将带动电解铝需求趋势性回升,全局影响正在显现出来。绿色金属电解铝需求不能过分悲观—年均需求增速或将维持2-3%。

  3)目前国内电解铝呈现低库存、高产能利用率的特点,新增供给要严重依赖未来海外新建产能。新一轮海外资本周期下,行业的资本开支成本和周期都会被大幅拉高拉长,这将使电解铝价格中枢涨至2.5万元/吨。该行维持电解铝产业链景气度或呈现螺旋式上涨的判断,随着价格的重塑,电解铝行业“类资源”属性也将被再认识。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