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证券研报:高炉大型化及钢铁行业转型催生优质主焦煤需求,国企改革与市值管理双轮驱动煤炭央企盈利能力提升及估值重塑

2024-04-03 13:51:39 来源: 金融界

  国投证券近期发布了一份深度研报,针对我国钢铁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和煤炭板块投资价值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指出,在当前钢铁行业高炉大型化趋势加速以及整体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国内对高品质主焦煤的需求或将呈现更加迫切的局面。优质主焦煤作为炼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原料,其品质直接影响到钢铁产品的质量和成本控制,尤其是在提升钢铁产业效能、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的大趋势下,优质主焦煤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同时,报告强调,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国企改革为煤炭行业央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通过推行“一利五率”考核机制(即利润总额、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资产负债率、研发投入强度、节能减排投入产出率等五个经济效益和一个社会效益指标的综合评价体系),煤炭央企有望在盈利能力、运营效率、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提升。结合企业主动实施的“市值管理”策略,煤炭央企有望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从而实现净资产收益率(ROE)的持续改善。

  报告列举了华阳股份600348)、恒源煤电600971)、淮北矿业600985)、兰花科创600123)、陕西黑猫601015)、上海能源600508)以及兖矿能源600188)等一系列煤炭板块的代表性上市公司,认为在上述行业发展趋势及改革驱动下,这些企业不仅能够在主营业务上享受到优质主焦煤需求增长带来的红利,而且通过改革和市值管理所带来的内生增长动力,将有力推动企业盈利能力提升和市场估值的重塑,从而使煤炭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和发展潜力。

  关键词阅读:煤炭央企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