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达获9家机构调研:公司已经推出了智能化电警卡口、行人管控、智慧路口、全域一体化等产品和解决方案,并持续看好智能交通市场(附调研问答)

2024-04-03 16:52:02 来源: 同花顺iNews

  苏州科达603660)4月2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3月31日接受9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去年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2023年,公司一方面受到国内宏观环境的不利影响,政府部门的财政支付能力未能有效恢复;另一方面,下游客户需求的短期不足使得公司的业务恢复未及预期;此外,为确保公司的现金流安全,公司在国内部分行业采取了较为稳健的营销策略,对应收账款的规模进行了适当控制,主动放弃了部分可能会带来应收账款回款风险的项目。但公司第四季度业务已出现明显好转,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近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70%。2023年,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亏3.33亿元至4.03亿元。

  问: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主要在哪几个方向?

  答: 在公司后续业务发展方面,公司将紧跟数字中国建设和国内信创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持续探索音视频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并不断推进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优化与迭代,着力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具体业务层面,随着产品与解决方案跟客户现有业务的结合更加紧密,特别是大模型和多模态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覆盖的应用场景在变多;其次,随着后续智慧城市建设和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逐步推进,以及国内市场信创的深刻影响,公司视频会议及安防监控后端的优势将逐步得以体现;在海外市场方面,公司正逐步将海外市场的发展重心转移到一带一路方向,通过与优质合作伙伴联合开拓海外市场,后续这块业务值得期待;交通方面,随着大中城市人口和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各地的交管部门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公司已经推出了智能化电警卡口、行人管控、智慧路口、全域一体化等产品和解决方案,并持续看好智能交通市场。

  问:视频会议、安防监控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怎么样?

  答:在视频会议行业,国产化和信息安全、分行业应用的逐渐深入,以及政务视频会议云服务和企业云视频会议等模式的兴起都将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在安防监控行业,城市智慧化进程、安防智能化升级、5G促进的无线监控等都将大大增加监控产品及解决方案的需求量。同时,随着海量视频资源的接入,后端应用及智能化应用需求增长都将会给监控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除此之外,技术发展越来越向着贴合场景、客户实战的应用方向发展。公司的解决方案有很多也突破了视频会议和视频监控的边界,有的是两者融合的产品,也有跟客户业务流融合形成的硬件、软件和解决方案。 公司不仅具备端到端的视频会议和视频监控全系列产品,更是通过打造以云平台能力基座和数据中台、媒体中台及解析中台为基础的“一基座三中台”架构,构建了包含前端智能、大数据分析与存储、融合通信以及云原生应用等几十种行业智能应用整体解决方案,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和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

  问:公司的业绩是否受季节性影响比较明显?

  答:公司的业绩具有一定的季节性规律,通常一季度占比相对偏低,四季度占比较高,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大量应用于政府和教育、交通等行业机构,这些行业用户的采购一般遵守较为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通常在每年上半年制定投资计划,然后经方案审查、立项批复、请购批复、招投标、合同签订等严格的程序,具体实施阶段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

  问:公司海外业务发展不错,后续是否还是有好的表现?

  答:公司紧跟“一带一路”倡议,把握国际化发展战略机遇,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公司强化自身在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竞争优势,在东南亚、中东等海外市场积极寻找项目机会。同时,公司积极的寻找战略合作伙伴,与合作伙伴一起开拓“一带一路”国家相关业务,从而带动海外整体销售占比的提升。2023年公司在东南亚、中东及非洲等“一带一路”的业务布局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海外业务占比大幅提高。预计未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问:公司研发投入一直较高的原因?

  答:公司所处的视频应用领域是以技术竞争为核心的,技术研发能否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能否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是决定公司未来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国内相对充分的竞争环境和国际环境不确定的背景下,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能够有效帮助提升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竞争优势,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如公司推出的基于深度学习的AI技术的KD-GPT大模型,包括多模态大模型、AIGC图像大模型和行业大模型等已经初具雏形,为公司将来的业务发展打开了更加广阔的行业空间。 虽然较高的研发投入与当期利润等产出情况出现了一定的偏差,对公司短期的经营业绩带来了较大压力,但是公司通过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所取得的技术和产品方面的成果和进展,对公司当前维持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和后续的业绩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问:公司在服务器这块有什么打算么?

  答:公司拥有自研的服务器包含高性能计算服务器、高密度服务器和GPU服务器等,产品采用国产化处理器、支持国产操作系统,除用于公司内部的模型和算法训练以外,亦能够满足行业用户构建音视频云计算平台的应用需要,未来公司会基于现有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大模型方面的能力,去开拓更多的业务发展可能;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华夏基金基金公司赵**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李*
安信基金基金公司王*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丁**、孟**、王**
兴业证券证券公司周**、蔡*
国元证券证券公司王*、耿**
西南证券证券公司曾**、赵**、邓**
华泰资产保险公司郭**
国海固收其他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苏州科达
击败了37%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1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991.09万股,占流通A股4.03%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6.84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