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药制造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样板—— 从步长制药看菏泽市高质量发展“新干劲”

2024-04-03 18:45:55 来源: 步长制药官微 作者:菏泽日报

  “肯干才会赢!我们信心倍儿足,干劲儿满满!”日前,山东步长制药603858)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长制药)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臣臣谈起企业发展信心坚定地说:“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就应当向开放、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寻蓝海,我们对未来有信心。”

  “新干劲”来自营商环境

  “菏泽的营商环境在一年年变好。”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象银谈起我市的营商环境深有感触。

  步长制药在我市落地了23年,刘象银在步长制药也干了23年。“步长制药进驻之前,原企业稳心颗粒一年只卖2000件左右。”这些年步长制药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他说:“慢慢地,很多生产车间、子公司都纷纷从外地搬到了菏泽。为什么?原因就是政府的支持力度,靠的就是营商环境!现在,稳心颗粒一天的产量就达到了5000件。”

  我市营商环境的变化,王臣臣也深有体会。他负责步长制药丹红注射液绿色智能化项目的建设,他说:“目前,项目的部分车间已经投产。但说句实话,我现在甚至连办理项目手续的流程都不知道。”

  这当然不是项目没有办手续,而是项目所在地鲁西新区成立了工作专班,专门对接项目建设。通常是需要什么手续就提供什么手续给专班,其余的环节基本不用企业操心。

  “政府‘店小二’式的贴心暖心服务,可为我们企业解了不少燃眉之急!”王臣臣感激地说。

  “新干劲”来自科技研发

  步长制药是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企业,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让传统中医药开出“现代花”。

  稳心颗粒是国内第一个被批准治疗心律失常和室性早搏等病症的纯天然植物药,也是首个通过国际循证医学临床认证的中药产品;中药注射剂丹红注射液单品,获得中医药行业国家专利金奖……

  一件件产品、一项项专利,都在诠释着高质量发展的永恒动力——科技研发。目前,步长制药拥有国家现代中药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心脑血管现代中药工程实验室、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与20余家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承担省部级国家重大课题65项。

  王臣臣告诉记者,目前,生产线几乎满负荷生产,特别是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等产品的订单已早早排满。

  “新干劲”来自智能化生产

  智能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征和必要途径,也是步长制药技术升级、效率变革和价值再造的关键一步。

  中药绿色智能制造工厂是步长制药首个绿色智能制造项目。王臣臣介绍,项目以生产工艺为主线,以中药口服固体制剂连续化智能化生产为技术路径,实现药材从进车间到成为产品发往市场的全流程自动化、连续化和智能化生产储运目标。

  目前,中药绿色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已经实现高效运行,并通过山东省智能工厂认定和菏泽市绿色工厂认定。项目全部达产后,将为中药的智能化、智慧化制备带来革命性的技术创新,成为一个集现代中成药生产、中医药文化宣传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工业项目。(记者 马源劭)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步长制药
击败了2%的股票
短期趋势短期行情可能回暖,可适量买进股票,作短线反弹行情。
中期趋势有加速下跌的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57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6.63亿股,占流通A股59.9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6.18元。空头行情中,并且有加速下跌的趋势。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