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苏获25家机构调研:蛋氨酸业务方面,液体蛋氨酸继续加快市场渗透,2023年全年销量大幅增长21%,得益于全球各区域的销量增长,尤其是成功的“固转液”客户转化战略(附调研问答)

2024-04-03 21:11:08 来源: 同花顺iNews

  安迪苏600299)4月2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接受25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产品蛋氨酸的产业链下游的需求情况及其占比?

  答:蛋氨酸市场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过去几十年一直非常稳定,这得益于非常强大的基本面:人口、人均肉类消费和添加量等因素。长期来看,蛋氨酸的基本面即经济可持续动物蛋白的需求将持续存在。到2050年,我们需要以高质量、可负担、安全和可持续的方式供养超过97亿人口。目前,全球蛋氨酸的需求量预计每年将保持3%-4%的增长,这一增长主要是由饲料行业的强劲需求推动的,特别是饲料配方的不断优化和升级。从全球市场来看,蛋氨酸的应用主要集中在饲料添加剂领域(鸡饲料、猪饲料、少量用于其他饲料),还有少量应用在其他领域。

  问:安迪苏蛋氨酸目前几个工厂在成本上是否存在差异,以及安迪苏蛋氨酸的成本在行业中的水平?

  答:安迪苏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液体蛋氨酸生产技术,并且我们持续采取工艺创新、卓越运营提升、生产成本压降等措施,持续降低液体蛋氨酸生产成本。如今,安迪苏在蛋氨酸生产领域的现金成本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 从安迪苏不同蛋氨酸生产基地的成本差异角度来看,由于公司目前生产两种类型的蛋氨酸:固体蛋氨酸和液体蛋氨酸,这两种产品的生产工艺不同,导致了成本差异。固体蛋氨酸方面,目前公司仅有一家生产工厂,缺乏对照数据进行工厂间的比较。液体蛋氨酸方面,目前我们在中国和欧洲拥有两个液体蛋氨酸生产平台,它们使用相同的生产工艺,通过内部对标、生产平台间可以相互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提质增效。我们有信心在市场竞争中稳固市场地位,并确保长期的竞争优势。

  问:目前公司的特种产品斐康蛋白的市场进展情况?

  答:安迪苏与恺勒司成立的合资公司恺迪苏研发的创新单细胞蛋白产品斐康?蛋白已于2024年1月中旬获得了农业农村部注册认证,具备产品销售条件。斐康蛋白是一种安全、健康、可追溯、营养价值高的创新单细胞蛋白产品,可作为鱼粉等饲料原料的可持续性替代品。全球鱼粉蛋白市场前景广阔。水产对于安迪苏而言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领域和增长机会,该产品可能成为水产饲料行业的潜在颠覆者,并促使安迪苏成功进入替代蛋白业务。安迪苏已与数家国内龙头饲料生产商开展了斐康单细胞蛋白替代鱼粉添加的相关研究和测试,并将依据参考试验结果开展下一步的市场部署。

  问:国内蛋氨酸需求的增长情况?

  答:从需求端来看的话,全球饲料的行业的发展,受到人口快速增长、饮食结构变化对于肉类的需求增长的影响,特别是在中国、印度、东南亚、中东、拉美、非洲这些国家,因此对于饲料的需求一直保持稳健的增长。 蛋氨酸主要应用于家禽饲料中,一方面,鸡肉是一种较为经济的肉类,另一方面,鸡蛋也是重要的动物蛋白的来源。2023年,全球通胀导致全球大部分地区肉类消费降低,奶制品行业也面临盈利问题。在这种全球环境下,仅鸡蛋消费凭借其是最经济动物蛋白来源实现了持续增长。 由于行业工业化、集中化的转变,整个饲料行业的需求量和集中度都会增高,对于饲料添加使用会更科学、更专业,蛋氨酸的需求进一步增加。同时,低蛋白日粮要求的提出,通过在饲料中添加氨基酸(如蛋氨酸)来提高饲料的转化率,减少对进口饲料原料的依赖。这种对饲料配方的调整,不仅符合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要求,对养殖行业来说也是一种经济有效的方式。2023年安迪苏在国内液体蛋氨酸渗透率获得了很大的提升。

  问:今年安迪苏的停产维护计划?跟去年相比幅度会继续增加还是持平?对于下半年新产能投放的影响的预估?

  答:蛋氨酸的供应商整体相对集中,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蛋氨酸的价格逐步回升,回升的过程受市场的供应和需求等的影响。在这个情况下,从供应端角度,每个供应商都会根据自身业务情况部署相应的生产安排,其中包括减产、停产等计划。 尽管市场需求仍具有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但正在缓慢复苏。在此宏观环境下,安迪苏将继续将持续推行卓越运营以加强成本领先优势的同时提高可持续性水平,以致力于继续实现双倍于市场增速的销量增长。尽管今年公司有些检修计划,但是排产相对饱和,南京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处于很高的水平。

  问:Commentry固体蛋氨酸生产线关闭带来的减值准备和重组成本是否已经结束或将继续对2024年的利润产生影响?

  答:Commentry固体蛋氨酸生产线的关闭从长期角度来看对安迪苏的长期发展具有积极影响。上述工厂相对老旧且规模较小,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存在不足。Commentry工厂关闭后,我们将在欧洲的其他工厂开展成本效益提升投资,同时在中国泉州新建固体蛋氨酸工厂,上述措施将有助于提高整体蛋氨酸的成本竞争力,将对安迪苏未来的长期竞争力带来积极贡献。关闭举措是对老旧资产的处置,相关减值已全部计提,但相关重组成本尚待确定,考虑到关闭工厂带来的综合影响,预计对2024年利润的净影响有限。

  问:液体蛋氨酸的目前渗透率及未来预期?南京工厂负荷是否可以开满?

  答:蛋氨酸业务方面,液体蛋氨酸继续加快市场渗透,2023年全年销量大幅增长21%,得益于全球各区域的销量增长,尤其是成功的“固转液”客户转化战略。新液体蛋氨酸客户的成功开拓得益于对于饲料转化率和精准给料提出了更高要求的养殖行业工业化的推动,安迪苏强大的服务体系帮助液体蛋氨酸喷涂装置安装数量在2023年实现大幅增长,特别是在中国市场。液体蛋氨酸产品市场渗透率的快速增长帮助蛋氨酸业务实现双位数的销量增长,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基于国内销量和出口量的增加,南京工厂在2023年一直保持高效运转,同时,安全表现卓越。

  问:对维生素业务的规划?如何保持产品竞争力?

  答:维生素市场在2023年收到产能投放的影响,近一年价格一直处于低位。从长远来看,维生素还是一个需求稳健增长的市场,但是也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目前市场需求供应端的增量。安迪苏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强大的品牌和面向客户的一站式服务。我们正在实施各项管理成本压降和运营效率提升举措以维护盈利水平。目前欧洲市场维生素涨幅有限,预计供需格局不会发生大的改变,我们对未来持谨慎态度。 从外部来看,我们意识到当前市场环境下维生素行业所面临的挑战。由于维生素的生产主要集中在中国,而消费则遍布全球,这种地域性的不平衡再加上维生素市场的整体供需格局呈现供大于求的趋势,这可能也会引发市场内竞争格局的改变。 面对这些挑战,安迪苏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根据行业内发展情况的变化,灵活调整我们的战略和策略,及时应对市场变化,以确保我们的维生素业务能够持续稳健。

  问:以2024、2025年为例,特种产品业务预期将如何实现赢利,公司对于特种产品的盈利幅度如何规划?

  答:关于特种产品,一方面,公司进行了产能布局的整合,在欧洲进行了产能的集中,如通过新增生产装置的形式将比利时的产能转移给了西班牙。另外,西班牙工厂中,也将增加反刍动物蛋氨酸产品生产线,将原本外包的业务转移到工厂自产。通过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化管理来提升我们的盈利水平。 同时,公司将欧洲的产能向中国进行转移,将一些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进行本土化的生产,以减少运输的成本。目前,公司在南京的特种产品饲料添加剂工厂在建,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建造,在2025年投产,向市场释放产品。 尽管市场环境仍然极具挑战,特种产品业务在2023年四季度较三季度实现了双位数的销售增长(+10%),我们对于特种产品双位数增长的目标仍保持不变。

  问:国资委加大对于央企的市值考核,安迪苏作为央企重要的子公司是否有什么动作?

  答:央企市值管理一直是中央密切关注的核心领域。2023年,安迪苏在市值管理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但不限于:战略发展、战略投资、与投资者的沟通,以及根据国资委的指导意见制定与股价挂钩的长期激励机制。我们正在积极推进这些工作。从国资委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总体趋势;从公司自身来看,我们也在采取相关措施,以适应这一改革方向。

  问:公司对2030年、十五五的展望?

  答:安迪苏将继续将全力以赴支持业务增长,提升盈利水平,并为实现未来增长持续投入,保持可持续,有盈利的增长。首先,由于整个蛋氨酸市场处于增长趋势,公司将继续加大公司第一支柱蛋氨酸的投入,泉州固体蛋氨酸工厂预计三年后向市场投放产品,同时也将不断寻求新的机会。第二,坚定执行公司针对特种产品制定的双位数增长战略。第三,在生物制品和生物技术方面布局,公司也在积极探索研究,希望可以作为第三支柱来促进安迪苏的发展。到2030年我们的计划是稳固第一支柱,发展第二支柱,并力争第三支柱具有一定规模。 从市值角度考虑,我们希望市场上会有一个积极的反馈,而公司本身将以更强的盈利能力回报投资者;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兴全基金基金公司--
国泰基金基金公司--
永赢基金基金公司--
汇添富基金基金公司--
东兴证券证券公司--
东北证券证券公司--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
中泰证券证券公司--
中金公司证券公司--
中银国际证券证券公司--
华安证券证券公司--
国联证券证券公司--
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海通证券证券公司--
瑞银证券证券公司--
申万宏源证券公司--
长城证券证券公司--
深圳市富海中瑞私募阳光私募机构--
Goldman SachsQFII--
上海磐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中国电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其他--
明澄投资其他--
杭州信持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远信投资其他--
金山湖投资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安迪苏
击败了98%的股票
短期趋势股价的强势特征已经确立,短线可能回调。
中期趋势有加速上涨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3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3.72亿股,占流通A股88.43%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9.57元。多头行情中,并且有加速上涨趋势。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