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源文旅:2023年业绩登上新台阶 战略转型收官提质 模式复制迈出第一步

2024-04-08 13:43:5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日,祥源文旅600576)2023年年报出炉,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迈上新台阶,分别达到7.22亿元和1.51亿元,实现高速增长。就业绩增长原因,年报显示,公司优质资产迎来业绩释放期;同时强练内功,在产品创新、市场拓展、精细化服务等方面因地制宜进行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祥源文旅2023年在复制“大黄山”“大湘西”经营模式上迈出第一步,收购四川雅安碧峰峡景区,正式进军“大成渝”片区。

  战略转型收官提质

  近年来,祥源文旅推动重大战略转型。2021年11月,公司收购控股股东祥源控股集团旗下多项稀缺文旅资源,包括“大湘西”和“大黄山”片区的凤凰祥盛、齐云山股份等5家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景区电梯观光游览服务、索道观光游览服务、游船观光游览服务及智慧文旅配套数字化服务等。2022年9月,该项收购最终获批落地。

  2023年,祥源文旅在收购四川雅安碧峰峡景区的基础上,在战略上还进行了一次精细化修补和提质。公司通过置换方式将控股股东在黄山、齐云山、湖南凤凰古城的旅游目的地酒店及配套资产置入上市公司,置出与文旅主业协同性较弱的无线增值等业务。

  战略转型的效果如何?数据显示,祥源文旅2023年业绩实现高速增长,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6%和671%。

  祥源文旅在年报中表示,伴随旅游市场整体复苏,公司2023年经营业绩得以快速提升,公司旗下各景区总体接待人次、营业总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分析显示,一方面公司收购的资产进入业绩释放期,在行业复苏大背景下,实际经营业绩远超承诺业绩。公司2022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的5家标的公司2023年总承诺业绩为8320.77万元,根据中信证券出具的核查报告显示,实际完成净利润约1.55亿元,已超过2024年承诺业绩,接近2025年。

  另一方面,祥源文旅去年从产品创新、市场拓展、精细化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强“练内功”。产品方面,积极提升产品的文化、科技属性,增加更多的互动元素,激发游客的参与感和传播热情,将“溶洞神奇”“工坊有趣”等标签逐步印入游客心智,利用新媒体传播等进行“破圈”拓展。

  模式复制迈出一小步

  祥源文旅去年年报还有两大看点:收入结构优化和模式复制迈出第一步。

  收入结构优化方面,祥源文旅主营业务收入结构正从以景区交通业务为核心,逐步向以景区交通业务为主,以度假酒店、特色餐饮、动物园门票、数字文旅、动画制作、商品销售等与旅游相关的衍生消费业务为辅的休闲度假型旅游综合业务转型。2023年,旅游业务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已超过五成,旅游衍生消费业务的占比不断提高。

  这种变化的意义是,打破旅游业高度依靠门票、交通收入的惯例。过去,由于旅游目的地的资源有限,如果仅依靠上述收入,在价格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收入容易形成上限。

  模式复制方面,祥源文旅2023年成功收购四川雅安碧峰峡景区80%股权。资料显示,碧峰峡的资产资源禀赋极具稀缺性,碧峰峡拥有野生动物世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门票以及景区内交通、酒店、餐饮及其他景区综合配套设施的管理运营,是一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型旅游景区。收购资源禀赋极具稀缺性资产,将上市公司丰富管理、运营经营导入相关资产,祥源文旅作出探索之举值得关注。(CIS)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祥源文旅
击败了25%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已发现中线买入信号。
长期趋势已有74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3.17亿股,占流通A股47.11%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5.78元。空头行情中,目前正处于反弹阶段,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已发现中线买入信号。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