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钨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凸显 关注硬质合金、光伏钨丝、军工等领域增量

2024-04-08 14:59:12 来源: 智通财经

  华安证券600909)发布研究报告称,在总量控制背景下,我国钨矿面临品位下降、成本提升等问题,此外海内外潜在项目投产时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时下游光伏钨丝、硬质合金等需求稳步增长,钨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凸显。重点推荐产业链布局完善,拥有技术、成本优势的优质公司。建议关注厦门钨业600549)(600549.SH)(光伏钨丝放量)、中钨高新000657)(000657.SZ)(柿竹园注入)、章源钨业002378)(002378.SZ)、翔鹭钨业002842)(002842.SZ)。

  华安证券观点如下:

  钨合金—工业牙齿,稀缺的战略性资源

  钨是极其稀缺和不可替代的战略性资源。具有高熔点、高硬度、高密度、导电性和导热性良好、膨胀系数较小等性质。钨制造的硬质合金被誉为“工业的牙齿”,广泛应用于军工、航天航空、机械加工、冶金、钻井、矿山工具、电子通讯、建筑等领域。而钨丝是照明、电子、光伏等行业的关键材料。

  供应端:我国对全球钨供应起主导作用

  全球钨矿床分布广泛,但成矿相对集中,钨矿储量和产量集中在少数国家。根据USGS统计,全球钨资源较丰富,2022年全球钨资源储量达380万吨,中国是世界上钨矿储量、产量最丰富的国家,其中钨矿储量占比接近一半,产量占比超8成。总量指标约束下,钨精矿无序开采得到控制,产量逐年减少:我国在全球钨产量占比远高出储量占比,消耗钨资源速度太快,尤其高品位易开采的黑钨矿,将可能面临开采成本迅速增大的问题,预期国家未来钨开采总量将持续收窄。

  远期供应前瞻:原生矿供应紧张,再生钨潜力巨大

  原生矿端:我国钨矿面临“四多一低”问题,远期资源优势或减弱,矿端供应长期偏紧:从已探明的钨矿资源看,我国钨资源形势呈现出“四多一低”的特征,即白钨矿多、贫矿多、共伴生矿多、难选冶矿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低。除此之外,我国钨矿山还存在老龄化、规模优势小的问题,国内外潜在钨矿项目投产时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再生钨:钨资源二次回收潜力巨大,再生钨利用具有巨大经济效益。

  需求端:关注硬质合金、光伏钨丝、军工等领域增量

  全球钨消费主要集中在中国、欧洲、美国和日本,中国消费量接近一半。1)硬质合金:钨的下游约六成用于硬质合金,其中45%的硬质合金用于切削工具,30%的硬质合金用于矿用及耐磨工具,高端化及进口替代将为国产硬质合金刀具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2)光伏钨丝:光伏长景气周期背景下,光伏细钨丝替代钢丝金刚线路线清晰,为钨下游高附加值应用提供了新的方向。

  风险提示:钨精矿价格大幅波动、下游需求增长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