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储龙头深耕研发创新 阳光电源引领产业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04-08 18:50:2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利好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新型储能,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

  近年来,在政策的助推之下,我国光伏产业迅速发展。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216.88GW,达到了有史以来年度装机量最高值,接近于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总和。中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在全球占比历史性地超过了50%。据工信部发布的2023年全国光伏制造行业运行情况,2023年中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1.7万亿元,同比增长17.1%。

  随着光伏产业高速增长,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设备,其市场规模也迅速扩张,行业龙头企业得以高歌猛进。民生证券研报认为,阳光电源300274)的逆变器业务高增长,龙头地位稳固,储能业务多点开花,实现了快速发展。阳光电源作为逆变器龙头与储能系统领先企业,横跨两大高景气赛道,业绩有望持续提升。

  以技术创新构建“护城河”

  据了解,阳光电源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氢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有光伏逆变器、储能系统等。

  光伏逆变器是阳光电源的核心产品,目前公司的光伏逆变器已经批量销往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全球出货量77GW,根据权威数据咨询机构标普全球公布的排名,公司该年度光伏逆变器出货量蝉联全球第一。

  以光伏逆变器为核心发展方向的同时,阳光电源也在协同发展风电、储能系统业务,近年来横向拓展多个新赛道,陆续布局新能源制氢、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等新业务。

  根据阳光电源业绩预告,2023年公司预计实现营收710亿元—760亿元,同比增长76%—89%,实现净利润93亿元—103亿元,同比增长159%—187%。阳光电源方面表示,2023年公司光伏逆变器、储能系统、新能源投资开发等核心业务实现高速增长,品牌势能进一步提升,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业绩的提升离不开阳光电源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阳光电源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在过去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中,一直致力于新能源领域电力电子转换技术的自主创新,多项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近年来,公司持续研发创新,开展技术迭代和产品创新,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

  据了解,阳光电源研发人员占比近40%,公司先后承担了2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是行业内为数极少的掌握多项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2023年上半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0.49亿元,同比增长45.04%。从专利情况来看,截至2023年6月份,公司累计获得专利权3592项,其中发明1279件、实用新型2034件、外观设计279件。

  2023年5月,阳光电源研发的直流2000V高压逆变器在陕西榆林成功并网发电。这是2000V系统在世界范围内第一次并网实证,标志着光伏系统成功从1500V进阶至2000V,在光伏降本增效之路上迈出关键一步。

  2023年10月,阳光电源新一代大型储能系统PowerTitan2.0在北京发布,这是全球首个10MWh全液冷储能系统,革命性首创“交直流一体化”极简结构,电池单元与PCS融于一柜,让系统的效率、性能、安全、智慧水平均得到颠覆性提升。

  东吴证券研报表示,阳光电源持续加大研发创新,光储龙头地位稳固、驱动产业技术进步、是新质生产力代表。在光伏逆变器领域,公司率先解决了高效逆变、柔性并网等技术难题、突破国外专利封锁,近年开创模块化品类、并网全球首个2000V高压逆变器;储能领域,公司推出全球首个10MWh交直流一体化全液冷储能系统。得益于领先的技术迭代和产品创新能力,公司逆变器、储能系统全球出货量稳居第一。

  公司发展与投资者回报并重

  今年2月,阳光电源发布“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其中,在“重视投资者回报,为股东服务”方面,阳光电源将进行三大举措:持续稳定分红,回报投资者;实施回购,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加强投资者交流。

  阳光电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回报,自上市以来持续进行送股和现金分红,近五年累计已实施的现金分红不低于累计实现的合并归母净利润的10%。未来公司将继续根据所处发展阶段,统筹好公司发展、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的动态平衡,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股东价值回报机制,持续提升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

  2023年9月12日,阳光电源第五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回购公司股份方案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含)且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含)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并在未来适宜时机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截至2024年1月31日,阳光电源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1151.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7752%,支付的资金总额为人民币9.97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东吴证券研报表示,阳光电源持续运用送股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回报投资者、提振市场信心。未来公司有望继续统筹好公司发展、业绩增长与股东回报的动态平衡,持续提升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

  近年来,随着阳光电源关注度逐步提高,公司也进一步加强了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增加沟通的频率、深度和针对性。通过业绩说明会、互动易回复、投资者热线电话接听等沟通渠道与投资者保持互动。

  阳光电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秉承“让人人享用清洁电力”的使命,聚焦清洁能源领域,立足新能源装备业务,加快清洁能源系统集成及投资建设业务发展,不断贴近客户需求,积极参与全球竞争,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值得信赖的全球一流企业。同时公司将继续坚持为股东服务,通过持续规范公司治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加强投资者沟通交流、强化投资者回报,切实履行上市公司的责任和义务,不断提升公司投资价值。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阳光电源
击败了76%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061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5.45亿股,占流通A股47.79%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04.61元。该股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