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都科技:2023年经营数据稳中向好 持续投入自研行业大模型

2024-04-09 13:56:55 来源: 中证网

  讯(王珞)4月8日晚间,佳都科技600728)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28亿元,同比增长16.70%;利润总额4.4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亏损幅度减少;各项业务现金流改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增加2.72亿元。

  持续投入开发佳都知行大模型产品系列

  2023年,佳都科技作为“大交通”市场领头羊和广东省首批战略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广州市人工智能和轨道交通产业链“链主”企业,率先发布首个交通行业大模型——佳都知行交通行业大模型,实现了技术领域和落地应用的变革性创新。

  在技术领域,在业界权威的中文通用大模型综合性评测基准SuperCLUE中文大模型排行榜单(2023年12月)中,佳都知行大模型位居第一梯队。在Mindspore框架昇腾算力平台上,公司研究的大模型训练及推理方法,训练、推理速度可提升2-4倍。经过持续的优化迭代,“佳都知行”性能得到快速提升,目前已形成自然语言大模型TransGPT、视觉大模型TranCore-V、多模态大模型TranCore-M、时空决策大模型TranCore-TS等知行大模型产品系列。其中,自然语言大模型TransGPT在去年12月的SuperCLUE榜单中跻身TOP10,并成为全国首个通过国家网信办大模型备案认证的交通行业大模型。

  在业务领域,知行大模型已通过与华为深度合作进行昇腾910B芯片的适配,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推出大模型训推一体化产品“佳都知行交通行业大模型训推一体机”、“佳都知行交通行业大模型推理一体机”。公司大力推动大模型产品化落地,目前已在进行局部试点应用,有效推动了城市交通治理、运营运维效率和出行安全、便捷度的全面提升。

  面对各行各业对大模型训练和推理的广泛需求,公司将积极抢抓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历史新机遇,推动算力、算法、应用三位一体AI大模型产品化落地,探索构建综合立体交通“高质量数据集-行业大模型-调优策略-模型质量评估和优化-部署和运营”的完整闭环,为客户提供领先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

  打造交通产业生态

  在积极夯实业务基础的同时,公司坚定推进交通产业生态打造,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和价值输出。报告期内,公司与多家产投机构共同发起组建新基建产业基金,围绕人工智能、半导体等“软科技”和“硬科技”核心企业进行投资和孵化。同时,公司与华为、云从、重庆交开投集团、思必驰等生态战略伙伴进一步深化合作,加速推动大模型、数字孪生、智慧运维与节能等创新成果的场景化落地。

  报告期内,公司在智慧大交通业务上持续投入并保持行业领先,扎实推进广州、成都等地智能轨道交通项目有序交付,继续拓展ICT产品与服务业务,使得营业收入的稳健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基于“人工智能+”行动、新基建与大湾区战略拓宽发展空间,在粤港澳大湾区、成都、长沙、西安等地交通数字化市场新签订单同比增长,探索构建“云计算+AI+大模型”体系,为覆盖地上地下和交通枢纽的城市群立体交通智慧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公司表示,将投身知行大模型为代表的AIGC技术和产品研发,把技术与场景牢牢结合在一起,在大交通领域不断开拓新的应用场景,为业绩持续增长创造不竭动力,为千行百业数字化升级提供新质生产力,进而实现经营效率与效益的行业领先。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佳都科技
击败了29%的股票
短期趋势短期行情可能回暖,可适量买进股票,作短线反弹行情。
中期趋势下跌有所减缓,仍应保持谨慎。
长期趋势已有66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5.16亿股,占流通A股24.1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57元。空头行情中,目前反弹趋势有所减缓,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