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型号一年暴增400款!小熊电器2023年业绩双增,海外市场仍欠“火候”

2024-04-09 21:25:57 来源: 华夏时报

  记者石飞月卢晓北京报道

  在国内小家电整体销售下滑、行业竞争白热化的大环境下,小家电企业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引受众、刺激消费。2023年,小熊电器002959)一方面在产品品类上孜孜不倦地推新,短短一年品类增加20个左右,产品型号增加了400款左右,另一方面则在海外市场发力,销售占比一年内从4.36%增长到7.84%。

  频繁推新和发力海外,让小熊电器收获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据4月8日晚间该公司公布的财报,2023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好过不少竞争对手。不过,归母净利润增速放缓、海外市场占比偏低也是小熊电器面对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小熊电器要注意在品类创新的同时研发精品,海外市场的发展则要针对本地化需求进行研发、销售和服务,积累好口碑和效应。

  成本上涨利润增长放缓

  小熊电器2023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收47.12亿元,同比增长14.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5亿元,同比增长15.24%。

  与其他几家小家电厂商相比,小熊电器去年的业绩表现算不错,营收和归母净利润都实现了增长。而已经披露业绩的几家厂商中,北鼎股份300824)虽然归母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但营收减少17.33%,九阳股份002242)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下滑,苏泊尔002032)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的增幅均不超过6%。

  但要与自身相比,小熊电器去年的营收增长几乎与2022年的增长幅度持平,2022年该公司的营收增幅为14.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大幅放缓,2022年的增幅为36.31%。

  与之对应的,是主要产品毛利率的下滑。除了电动类厨房小家电的毛利率实现1.55%的增长外,其他品类均遭遇下滑,如锅煲类厨房小家电毛利率下滑0.03%,壶类厨房小家电毛利率下滑1.31%,西式电器厨房小家电毛利率下滑0.25%,生活小家电毛利率下滑0.62%,其他小家电毛利率下滑0.26%。

  财报并未就此作出解释,《》记者采访了小熊电器方面,截至发稿,对方未给出回复。

  不过,从财报给出的营业成本数据可以看出,去年该公司整体成本的增加对利润增长造成了一定影响。数据显示,小熊电器2023年主营业务成本增加了14.3%。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财报显示小熊电器目前有超过80个产品品类、900多款型号产品,而一年前的2022年年报显示有超过60个产品品类、500多款产品型号对外销售,这意味着,短短一年内,该公司品类增加了20个左右,产品型号增加了400款左右。

  2022年,小熊电器曾表示正在缩减SKU,淘汰无效的SKU,替换一些低单价的SKU,但从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缩减的速度比不过该公司推新的速度。

   GKURC产经智库首席分析师丁少将对《》记者表示,小家电产品有个特点,就是生命周期相对较短,单价相对较低,这就造成单个产品或单个品类对销售的贡献度不高,像小熊电器这样大量布局多元化新品的目的也是为了提升整体的销售规模和利润水平,当然从2023年的业绩来看,这种策略确实对其营收和利润的增长起到助推作用。

  不过,丁少将强调,随着产品品类增多,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的研发资源、资金、人力资源、销售资源,并匹配不同的品类研发项目,对小型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海外市场有待继续开拓

  记者注意到,除了在品类方面大力拓展细分路线,小熊电器也在发力海外市场。2023年,小熊电器国外销售额为3.7亿元,同比增长105.66%,占整体营收的7.84%,而2022年这一份额为4.36%。

  可以看出,小熊电器去年在海外市场取得不小的突破。国内小家电市场日益饱和,开拓海外市场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国内厨房小家电行业线上零售额422亿元,同比下降10.7%;线下零售额127亿元,同比下降6%。

  当然,与其他小家电厂商比起来,小熊电器在这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苏泊尔2023年外销营收占比为29.09%;九阳股份2023年境外销售营收占比为23.29%。

  这种差异,丁少将认为在情理之中。“不同小家电企业海外销售占比差异较大,与它们整个外销业务结构不同有很大关系,因为有些企业海外销售以OEM/ODM为主,并且有成熟的客户和渠道,对OEM/ODM有较强的路径依赖,小熊电器之前在海外就是以代工为主,后来才转向自主品牌,在这样的转型过程中,海外营收比例的提升需要时间的积累,尤其是在海外发展自主品牌,是一个长周期过程。”

  这与北鼎股份有一定相似性。北鼎股份2023年自主品牌海外营收占比仅为4.91%,但OEM/ODM(全球)的占比为20.58%。

  想在海外市场取得长足进步,丁少将指出,需要注意三点因素,即针对本地化需求的研发、销售和服务。“国内用户和国外用户对于小家电产品的使用场景和使用需求、使用偏好有很大不同,企业一定要根据海外真实的用户需求去开发相应的产品,然后借助海外的主流销售渠道,包括与国内不同的线下渠道和线上渠道去进行销售,匹配相应的渠道资源,并建立起本地化的响应和服务体系,确保用户体验,尤其注意在前期积累好口碑效应。”

  但说到研发,小熊电器或许该在这方面多下点本钱。一直以来,小熊电器都被诟病“重销售轻研发”。2023年,小熊电器研发费用占整体营收的比例为3.03%,比2022年的3.34%还要减少0.31%,而销售费用占整体营收的比例为18.76%,二者相差甚远。

  总体上来说,丁少将建议,小熊电器未来的发展,一方面要在推动产品品类多元化的基础上去做精品,树立品牌高端化的差异化形象,建起更高的竞争壁垒;另一方面要做渠道的精细化运营,尤其是全渠道的运营,小熊电器之前的销售渠道是以线上为主;此外,走国际化路线,一定要加强自主品牌的建设,未来海外市场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尤其在国内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要让海外市场成为自己的第二增长曲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小熊电器
击败了32%的股票
短期趋势该股进入多头行情中,股价短线上涨概率较大。
中期趋势回落整理中且下跌趋势有所减缓。
长期趋势已有137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8852.79万股,占流通A股57.39%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56.17元。多头行情中,目前处于回落整理阶段且下跌趋势有所减缓。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