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承压 诺德股份重金收购期货公司 回应来了

2024-04-10 18:24:06 来源: 北京商报

  电解铜箔生产商诺德股份600110)拟购期货公司一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4月9日晚间,诺德股份披露称,公司拟购云财富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财富期货”)90.2%的股权,交易对价约为4.55亿元。从生产电解铜箔到经营期货公司的整合风险、拟购标的净利亏损以及标的作价等问题,诺德股份方面4月10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拿下云财富期货控股权

  4月9日晚间,诺德股份披露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上海旭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云财富期货90.2%的股权。

  据云财富期货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93年5月29日,原名新疆新兴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新疆天利期货经纪有限公司,2019年9月更名为云财富期货有限公司。目前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广州期货交易所的会员单位。

  另外,云财富期货还设立一家全资风险管理公司——上海云期鸿升实业有限公司,设立六家分支机构,包括上海分公司、伊犁分公司、喀什分公司、山东分公司、深圳分公司、河南分公司。

  资料显示,诺德股份主要从事电解铜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知名锂离子电池厂商供应商。对于此次收购的目的与原因,诺德股份表示,公司拟收购期货行业优秀企业,为公司提供更为全面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有效地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实现风险分散、投资收益提升和资金管理优化等目标,达到产业链整合、优化供应链等目的。

  针对收购后整合等相关问题,诺德股份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国内动力锂电铜箔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较高,是国内主要知名锂离子电池厂商的供应商,每年有大额的现货贸易需求,公司供应链事业部已在铜等大宗商品期货的管理、套期保值等期货业务上具有较强管理优势。公司有能力对期货公司的经营管理、风险控制进行有效风险防范。

  另外,诺德股份方面对记者表示,早在多年前公司一直持有天富期货有限公司25%的股权,对期货行业、期货公司有着全面的认识,本次收购是公司在战略层面的进一步延伸。

  公司回应标的净利亏损

  经营业绩方面,诺德股份拟购标的云财富期货目前处于亏损状态。

  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以及2023年1—11月,云财富期货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06亿元、5.09亿元,对应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5574.22万元、-3678.53万元。

  针对云财富期货亏损的情况,诺德股份方面对记者表示,标的公司净利润连续为负,主要原因是其资本金不足和相关经营牌照资格不齐而造成,前期为信息化、业务渠道建设投入较多。标的公司在期货行业150家期货公司的评级排名中,属于中上等的BBB级公司,该评级体现出标的公司的实际运营和管理水平,有着非常不错的潜在发展价值。

  另外,此次并购也是溢价收购。公告显示,云财富期货在评估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合并口径)账面价值约为3.44亿元,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约为5.04万元,增值率46.39%。

  诺德股份方面表示,期货公司的价值实质,是其金融牌照价值、资本金充足率和背靠现货需求的客户及股东等实现的经营效果。参考市场上期货公司的收购案例,收购标的公司的价格在合理估值范围。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记者表示,金融类企业不同于其他行业,其金融牌照等价值如果较高,也会给出一定的溢价。

  2023年业绩承压明显

  披露收购消息的同时,诺德股份也交出了2023年“成绩单”,不过并不理想。

  财务数据显示,2023年,诺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5.72亿元,同比下降2.92%;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731.35万元,同比下降92.25%;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则处于亏损状态,约为-1.34亿元,同比下降140.47%。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记者表示,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更能反映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经营情况,该指标亏损,说明公司主营业务乏力。

  营收方面,分产品来看,诺德股份铜箔产品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0.46亿元;电线电缆及附件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11亿元;贸易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849.92万元。

  归属净利润和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方面,诺德股份则均已是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2022年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就均处于下滑状态,不过当年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正值,约为3.32亿元。

  二级市场上,4月10日,诺德股份收跌2.99%,股价报4.87元/股,总市值为85.05亿元。

  对于此次交易,诺德股份也在公告中坦言,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加强主业的创新与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诺德股份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不仅有多年的期货公司参股经验,自身在期货业务上有所成绩,也能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理利用期货交易工具,化解大宗商品因价格变动带来的经营风险,特别是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能够为期货公司进行业务赋能,帮助期货公司合理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诺德股份
击败了28%的股票
短期趋势前期的强势行情已经结束,投资者及时卖出股票为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7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5.98亿股,占流通A股34.26%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31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