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股份4.55亿元跨界收购引发上交所问询

2024-04-10 21:37:38 来源: 金融界

  4月10日,诺德股份600110)拟以现金4.55亿元收购旭诺资产持有的云财富期货90.20%的股权一事引发市场关注。上交所对此发出问询函,要求诺德股份说明并补充披露相关事宜,包括标的公司与上市公司业务的协同性,标的公司连续亏损的原因,及跨界收购连续亏损标的的合理性等。

  跨界收购云财富期货,协同效应存疑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诺德股份此次跨界收购云财富期货90.20%的股权,标的评估增值率高达46.39%。然而,上交所质疑此次收购与诺德股份主业的协同性。诺德股份主营业务为电解铜箔和铜加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而云财富期货主要从事商品期货经纪业务,两者在业务上似乎缺乏明显的协同效应。市场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跨界收购应当慎重,需要充分论证收购标的与自身业务的协同性,避免盲目跨界导致公司战略失焦。

  连续亏损标的估值偏高,收购合理性受质疑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还指出,云财富期货连续几年处于亏损状态,诺德股份高溢价收购其股权的合理性受到质疑。据披露,云财富期货2021年、2022年分别亏损3518万元和2163万元,诺德股份却以4.55亿元的价格收购其90.20%股权,对应整体估值高达5.04亿元,增值率达46.39%。对于一家连年亏损的企业,如此高的估值是否合理?这一收购能否给上市公司带来业绩改善?诺德股份有必要就交易定价依据、盈利预测等作出详细说明,以消除投资者的疑虑。

  信息披露不及时,规范运作存在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诺德股份在信息披露方面也存在不及时的问题。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质疑,诺德股份未能按规定及时披露本次交易的原因。作为上市公司,诺德股份理应严格遵守信息披露规则,确保投资者及时、准确、完整地了解公司的重大事项。本次重大资产购买事项披露不及时,反映出诺德股份在规范运作方面仍有不足,亟需加强内控建设和信披意识。

  面对上交所的多项质疑,诺德股份表示将积极组织各方对问询函逐项落实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作为投资者,我们也将持续关注诺德股份后续对本次收购事项的说明和披露,以评估该项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诺德股份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诺德股份
击败了63%的股票
短期趋势该股进入多头行情中,股价短线上涨概率较大。
中期趋势已发现中线买入信号。
长期趋势已有7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5.98亿股,占流通A股34.26%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51元。空头行情中,目前正处于反弹阶段,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已发现中线买入信号。该股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