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贡酒:推进能源智慧管理 共建绿色低碳企业

2024-04-11 13:33:27 来源: 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23年11月,由古井贡酒000596)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中心牵头建设的古井能源管理系统顺利上线,标志着古井贡酒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数字化赋能作用持续凸显。

  “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深刻阐明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要求。

  古井产业园屋顶光伏

  近年来,古井贡酒大力推进节能降碳管理,蹄疾步稳推进绿色发展,实现节约标准碳煤约5000吨,减少CO 排放约40000吨,外购电中绿电000537)占比超10%。2024年1月,古井贡酒成功入选“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名单,为白酒行业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科技支撑“六化”管理新模式

  2023年2月,古井贡酒成立专业化组织,启动能源管理系统项目,历经多次调研、测试,最终建立了较为完整的能源数据在线采集和能源管理体系,创新“六化”管理模式,即“能源数字化、数据可视化、节能指标化、管理动态化、服务人性化、决策科学化”。古井能源管理系统采用国内先进数据采集技术,广泛联接能源设施,深度融合信息流与能量流,并自动对数据进行综合计算、对比分析等,使人工统计能耗报表时代彻底成为过去。“之前我们每个月都需要10人左右去各分站手工抄表记录,回来之后再进行报表分析,数据采集及时性不够,而且耗时长,效率低。现在能源管理系统上线以后,系统自动进行数据采集并分析,颗粒度更细,有助于我们更好把控能源消耗情况。”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管理系统项目组小组长徐岩介绍道。

  能源管理项目组成员到一线检查仪器情况

  古井贡酒基于《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标准规范》《能源管理体系》等政策和标准,完善企业能源管理体系,能源管理系统建成了##看板管理模式,直接展示公司级、中心级及车间班组的用能情况。能源##管理看板实时显示企业各项能源运营指标,实时反馈企业能效水平、水效水平等,并给出专家节能减碳建议,帮助辅助科学决策,指导科学生产。

  古井贡酒能源管理系统可以实时显示用能监测设备(水电气的数据采集设备)状态,自动监测报警系统有效减少了人工巡检的工作量和成本。各相关中心或车间能源管理人员可以实时监控能源计量器具状态,获取设备告警信息,保证检测零盲区。“能源管理系统上线以后,我们通过看板就能掌握车间仪表信息,了解生产用能情况,而且看板上还会显示专家节能建议,我们车间现在能源利用率明显提高,切实做到了绿色酿造、低碳发展。”古井贡酒酿造车间能源管理相关人员说。

  数据分析挖掘节能潜力

  绿色低碳是数字化古井的生态底色,深化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应用,正成为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管理系统项目经理杨昱表示,能源管理系统通过数据建模,可系统性开展能源分析工作,“一方面可以协助能源管理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高能耗单位能源诊断分析工作,挖掘节能空间;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各用能单位及时发现能源异常情况,并自动推送相关异常情况至相关人员,指导用能单位及时排查、解决用能异常问题,帮助基层单位提升解决问题能力。”

  古井贡酒能源管理系统对各环节能源费用的排名、趋势变化、同环比变化进行分析,以此计算每吨水、每度电的产酒量,预测产酒未来耗能量。根据国家宏观管控指标要求、历史数据分析等,建立能够反映厂区用能水平的关键指标,以及需要努力压降的期望指标。能源管理系统还具备可观可测的碳流图,实现全过程碳轨迹追踪,并通过与公司数据中台系统数据互通互联,掌握生产各环节碳排放情况,为后续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节能环保部相关工作人员了解酿造车间用电用水情况

  抢跑发展低碳创新赛道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古井贡酒坚定能源数字化转型方向,不断提升能源管理系统应用,同时抢跑发展光伏新能源电站建设。古井贡酒于2015年底开始投入使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为7.1兆瓦,每年可以发电700万度,节约电费约210万元。目前将对剩余的屋面和正在建设中的智能园区继续布局分布式光伏电站二期工程,预计到2025年全部建成,二期装机规模可达47兆瓦,年发电量约5000万度。

  2024年1月,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CCER)在北京绿色交易所正式重启。CCER与碳市场互为补充,CCER的重启鼓励更多企业参与碳减排行动中来,推动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古井贡酒提前谋划“双碳”目标布局,及时关注政策和市场的变化,实行零(低)碳解决方案、碳资产管理等业务,随时准备迎接低碳发展新机遇。

  “公司对‘双碳’工作非常重视,公司信息化团队技术力量也很强大,目前能源管理信息化已有一定基础,我们将以‘灯塔工厂’能源管理要求为目标,继续推进低碳建设,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升级。”杨昱说。

  “双碳”逐梦,向绿生长;转型升级,沿绿而行。古井贡酒坚持绿色发展道路,推进能源管理技术开发与应用,不断塑造市场竞争新优势,为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古井作出更大贡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