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生物获45家机构调研:目前公司产能充足,叠加不定期的技术改造与设备优化,我们预计三年内不会有大的产能扩张计划(附调研问答)

2024-04-12 07:17:44 来源: 同花顺iNews

  莱茵生物002166)4月1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4月10日接受45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预计今年天然甜味剂市场是否还会出现供需失衡的可能

  答:2023年天然甜味剂行业遭遇了短期的供需失衡,主要原因是2022年原料采购季,整个行业对于疫情后消费市场需求的增长预期很高,大量备货,导致原料价格上涨和行业企业都保有较高的库存。另外由于疫情期间物流不畅,客户也保有相对较高的原料库存,同时大家也预期到2023年原料的供应,特别是罗汉果原料会大幅增加,导致2023年前三季度提取企业去库存需求强烈,价格竞争加剧。从天然甜味剂行业发展历史来看,这种多因素共振导致供需失衡的情况还是非常罕见的。近年来,天然甜味剂行业正处于加速发展的成长阶段,市场应用的开发潜力与空间都很充足,因此我们认为去年的供需失衡只是一个短期波动,并不会改变天然甜味剂行业快速发展的趋势。

  问:我们关注到公司在生物合成,以及东南亚布局,未来几年的业务布局亮点有哪些

  答:一是技术方面的突破,公司全面推进天然提取和合成生物双技术路线,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现阶段,公司已在核心产品的多个生物合成技术方面取得多项专利,并获得一些全新结构的产品,预计将于2024年陆续上市销售。同时,公司与江南大学、湖南农大等高校及研发机构的合作,也在部分成分的全生物合成技术方面取得关键性突破,并进入放大试验阶段。未来公司将逐步在合成生物领域形成研发、中试、大生产等不同阶段的管线产品矩阵。 二是在供应链方面,根据全球客户的需求,公司2023年以来也在探索境外建立完整供应链体系的可能性,例如在东南亚、非洲等地区与合作伙伴开展原料的试种或采购,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供应链选择。

  问:2023年公司甜叶菊和罗汉果采购及销售价格总体变化情况如何

  答:2023年,甜叶菊原料市场采购价格保持平稳,同比价格波动幅度在10%以内,售价相对比较平稳;罗汉果原料的平均采购价格较2022年历史最高价应该说下降了近三分之二,主流规格的提取物产品价格下降了近50%,因此毛利空间有一定改善。

  问:公司预计2024年天然甜味剂采购价格和销售价格变化趋势如何

  答:根据去年原料收购情况来看,今年甜叶菊种植量以及提取物的价格预计会继续保持相对平稳;罗汉果在经历了去年原材料采购价大幅下滑的情况后,预计今年种植量会有所减少,因此采购价格预计将会有较好的回升,带动罗汉果产业向均衡市场发展。从长远、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稳定的上游供应将更有利于提取行业的良性发展,因此相较于原料价格的暴涨暴跌,公司更期望看到的是原料端的稳定发展,包括价格、供应量、质量等各方面。

  问:请问公司未来几年产能储备情况如何

  答:公司甜叶菊专业提取工厂等新募投项目正式建成后,位于桂林的植物提取综合生产基地预计将成为全球产能最大的植物提取工厂之一。目前公司产能充足,叠加不定期的技术改造与设备优化,我们预计三年内不会有大的产能扩张计划。

  问:公司工业大麻业务发展规划如何

  答:为加速推进工业大麻工厂产能的释放,公司对该业务进行了多点布局,一方面,公司在原有CBD产品业务上做了一些调整,针对雾化领域新增CBD转化产品系列的生产,如D8等产品,目前已形成部分销售。另一方面,公司正积极探索布局工业大麻雾化终端市场,积极寻求新的业务突破口,通过合作运营团队开展新业务,公司对该团队在营收、净利润目标及现金流等方面制定了严格的考核体系,希望能在工业大麻雾化终端业务上打开局面。通过以上措施,公司希望能实现工业大麻项目2024年大幅减亏的业绩目标。

  问:公司天然甜味剂原材料收购的定价方式是怎样的

  答:年初,公司会通过了解市场的发苗数量和种植情况,初步制定当年 应当签订的保价回收合同体量,在原料供给相对平稳的年份,会选择以保价回收合同为主来保障当年的采购需求;如遇供需变化较大的年份,则会适当减少保价回收的合同签订量,采取市场价采购的方式。在市场化原材料收购时,公司会根据短期时间内原材料市场的出货量,向合作社或农户提供接近市场价格的实时报价。

  问:公司植物提取业务的直销和分销比例如何

  答:公司植物提取业务以直销为主。

  问:公司植物提取业务如何定价?按年度或月度定价

  答:公司按照不同产品规格、含量、组合等情况,根据订单需求,实时定价。

  问:公司第四季度单季天然甜味剂价格和利润空间变化情况如何

  答:2023年第四季度,由于罗汉果原料采购价格下降的原因,罗汉果提取物产品价格下调,但毛利空间得到了一定改善;甜叶菊原料价格较为稳定,受益于第四季度下游需求的恢复,甜叶菊提取物产品价格和毛利率都实现了回升。

  问:2023年原材料价格下跌,是否会导致今年产品价格比去年第四季度价格进一步下滑

  答:植物提取原料采购与生产均集中于第四季度,因此新产品的价格于第四季度已基本确定,新一年的产品价格与上一年第四季度价格不会存在大的差异。当然,一年的经营期间内,我们也会根据市场供需变化对产品价格进行略微调整,但总的来说价格会保持相对稳定。

  问:从年报中可以看出公司各业务发展都有改善的趋势,请问公司2024年的业绩指引如何,以及折旧、销售费用方面预计会有明显变化吗

  答:目前,从行业及各单品的市场情况来看,预计2024年1、2季度将会延续去年第4季度向好的发展趋势。公司2024年全年的营收增速目标为15%-20%,在剔除掉证券投资等非经营性损益的变动影响后,主营业务的净利润预计是有可能实现翻番以上的。在费用方面,新工厂预计将 于下半年投产试运营,预计2024年公司折旧费用将会有所增长。此外,销售费用方面,预计本年度公司将会在人才引进和市场开发方面加大投入,相关费用会有所增加;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信保诚基金基金公司陈超俊
天治基金基金公司王策源
广发基金基金公司胡骏
恒生前海基金基金公司鲁娜
淳厚基金基金公司张传植、赵梓峰
西部利得基金基金公司温震宇
鹏华基金基金公司李韵怡
东方证券证券公司王树娟
中天国富证券证券公司关雪莹
中金公司证券公司武雨欣
中银国际证券证券公司张岩松
华安证券证券公司刘天其
华鑫证券证券公司孙山山
国元证券证券公司冯健然、许元琨
天风证券证券公司林逸丹
德邦证券证券公司韦香怡
浙商证券证券公司杜宛泽
财信证券证券公司顾少华
财信证券自营证券公司方少仪
长江证券证券公司陈硕旸
上海名禹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刘宝军
上海明河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姚咏絮
上海混沌道然资产阳光私募机构黎晓楠
北京和聚私募基金阳光私募机构郑颖
浙江益恒投资阳光私募机构陶亚楠
淡水泉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刘晓雨
华夏久盈资产保险公司张伟光
太平资产保险公司赵洋
长城财富保险资管保险公司胡纪元
中欧基金QFII冯允鹏
上海兆天投资其他蔡仁飞
上海海宸投资其他张晓艳
上海金恩投资其他林仁兴
上海顶天投资其他叶一非
上海黑盒资产其他董彦斐
中铖润智资产其他陈跃雄
国信资管其他闵晓平
德邦证券资管其他江维
汇华理财其他陆达之
深圳前海承势其他张纪林
深圳市前海禾丰正则其他汪亚
深圳正圆投资其他王伟平
瑞士百达其他许汪洋
福建豪山资产其他洪嘉蓉
重庆诺鼎资产其他曾宪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莱茵生物
击败了95%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6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812.11万股,占流通A股1.59%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7.75元。该股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