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私募行业 与资本市场共成长

2024-04-13 04:13: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利好

  ● 本报记者王辉

  4月12日,多家一线私募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体现国家对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视,也是对私募行业未来稳健成长和发展的关注。在《意见》相关政策指导下,私募行业将更好成长、更好发展。

  加强风险管理

  重阳投资董事长王庆对记者表示,制度建设是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此次《意见》是在2014年之后时隔10年国务院再次出台的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体现了决策层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视。《意见》围绕严把上市关、严格持续监管、加大退市监管力度等多个方面发力,针对性强,相信对稳定和活跃资本市场能够起到关键作用。

  王庆表示,私募基金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此次《意见》在支持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资管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也提出集中整治私募基金领域突出的风险隐患,对私募行业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黑崎资本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兴文表示,《意见》提出集中整治私募基金领域的风险隐患,这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这一措施也体现监管层对于私募基金行业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重视,旨在通过规范私募基金运作,减少非法金融活动,遏制增量风险,并对存量风险进行有效控制。通过整治,可以预防和减少潜在金融风险,提升私募基金行业整体合规水平和透明度,维护股市长期稳定。

  明泽投资董事总经理马科伟认为,集中整治私募基金领域的突出风险隐患是监管机构为了促进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化和健康发展所采取的关键措施。这一行动的核心在于加强对私募基金行业的监管,同时打击非法集资、欺诈等违法行为,从而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并维护资本市场的整体稳定。

  助力行稳致远

  对于行业的未来发展,王庆认为,私募基金管理人不仅应该坚守合法合规经营的基本底线,更要牢固树立金融为民的理念。金融行业以信用为基础,私募基金管理人受人之托、代客理财,应该始终牢记自身的信托责任,尽职做好客户财富的保值增值。此外,证监会近期公布的相关政策文件明确提出,要完善投研能力评价指标体系,摒弃明星基金经理现象,强化“平台型、团队制、一体化、多策略”投研体系建设。重阳投资也正致力于实现投资业绩可持续、投研能力可迭代、投资风格可复制、管理规模可拓展等目标。

  马科伟称,《意见》中有关私募行业的相关要求和拟定举措将有助于行业行稳致远。他建议,监管机构在制定和执行监管规则时,可适度考虑市场的实际运行情况和交易规则的完善程度。对那些由于市场规则变化或未充分预见的市场因素导致的所谓“指标性”风险,应当采取更加灵活和包容的态度,这有助于鼓励私募基金行业继续倡导和实践长期投资理念。

  马科伟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由于市场体系尚未完全成熟,量化交易可能未能充分发挥其在资产定价和长期价值投资方面的作用,仍有可能引起市场过度波动和系统性风险。在市场制度改革和长期价值投资体系建立之前,对量化交易和量化私募行业适度限制也有其必要性。

  陈兴文表示,《意见》提出,严肃查处操纵市场恶意做空等违法违规行为,不仅能够对潜在的违法者起到震慑作用,还能提升市场信心,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同时,《意见》要求完善对异常交易、操纵市场的监管标准,出台程序化交易监管规定,加强对高频量化交易监管,这也有助于防范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从而为股市的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并推动私募行业与资本市场一起共同健康成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