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剂放量新产业去年业绩亮眼 2024 年收入预计增长25.56%

2024-04-13 18:08: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试剂占比提升,叠加仪器结构调整,是推动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增长的关键。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在 IVD(体外诊断) 产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新产业300832)是为数不多实现逆势增长的公司。

  202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30亿元,同比增长28.97%;归母净利润16.54 亿元,同比增长 24.53%;扣非归母净利润 15.47 亿元,同比增长 24.72%。

  当期,得益于高毛利大型仪器销售占比以及海外试剂收入占比双提升,新产业 2023 年综合毛利率提升了 2.65 个百分点至 73.15%。

  4 月 12 日,新产业线上业绩说明会如期举行。会上,新产业的海外业务发展受到了投资者广泛关注。

  去年,新产业海外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3.19 亿元,同比增长36.16%,表现非常强劲。

  据新产业董事长、总经理饶微介绍,目前公司产品已销售至152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出口到国外的试剂价格不受国内集采政策的影响。

  国内、国外同步发展

  分业务来看,公司2023年实现试剂收入28.58亿元,同比增长31%,收入占比达72.74%;仪器收入为10.61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仪器得益于X系列及中大型发光仪器销量占比增加,毛利率提升6.6个百分点。

  在行业人士看来,试剂占比提升,叠加仪器结构调整,是推动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增长的关键。

  分区域来看,2023 年,新产业国内市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26.01 亿元,同比增长25.53%。

  受2023年下半年招投标工作放缓影响,国内全自动化学发光仪器装机1465 台,略有下滑(2022年装机1510台),其中,大型机装机占比为63.34%,与2022年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型发光仪器及流水线相关产品销量的增加带动国内仪器类产品收入同比增长明显高于国内主营业务收入水平(25.53%)。

  在海外市场上,公司加大重点国家的本地化建设,提升区域服务能力,2023年海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增长 36.16%,其中仪器收入增长16.91%。

  整体来看,2023 年新产业共计海外销售全自动化学发光仪器 3564 台,较2022年装机的4537台也有所下滑,但其中中大型发光仪器销量占比提升至 56.73%,较上年同期增长 20.19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601878)医药团队认为,公司早年依托性价比优势快速布局的化学发光分析仪已逐步到达收获期,有望持续拉动公司试剂快速增长。特别是近两年来,公司海外高端机占比持续提升,海外重点市场本土化运营持续推进,有望推动海外收入进入到加速发展阶段,海外盈利能力也有望随着试剂业务占比的不断增加而得到持续提升。

  审慎考虑资本运作

  展望 2024 年,新产业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张蕾表示,根据公司 2023年度经营情况以及对2024 年度市场情况的预计,2024年度公司经营目标为营业收入49.34亿元,增长率25.56%。

  “近年来公司经营稳定,主营业务保持较好增长态势,预计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将保持稳定,公司持续增加研发费用的投入,同时加强对各项费用支出的管控,提高运营效率。”张蕾说道。

  针对海外业务,新产业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丁晨柳表示,“在市场策略上,公司将海外市场逐步细分,实施区域化管理模式,每个区域采用独立的营销、售后、市场及商务四位一体模式,强化产品销售与售后人员的联动,提升区域产品服务质量与能力。”

  但其表示,公司目前暂无在海外设立生产基地的计划,已设海外子公司主要业务为贸易和服务性质。

  此外,饶微还指出,公司核心战略仍在于聚焦做强体外诊断主营业务,审慎考虑资本运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